房市/新建設議題不斷 台中豐原車站地價創新高價

▲豐原轉運中心預計2021年完工,將可與車站無縫接軌,並對車站後站房市影響最大。(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豐原轉運中心預計2021年完工,將可與車站無縫接軌,並對車站後站房市影響最大。(圖/住商不動產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台中市豐原區繼鐵路高架化啟用、「豐富專案」運動產業園區動工之後,豐原轉運中心也於近日動土,預計2021年完工。專家認為,轉運中心因可與車站無縫接軌,將助益大眾運輸機能,尤其對車站後站房市影響最大,今年土地單坪價格近65萬元,創下新高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豐原轉運中心面積約1公頃,台中市政府和中央共斥資7.33億元興建地下2層、地上5層大樓,並與豐原火車站連結,其中地下2層為機車停車場、1樓為客運月台,2樓為商場,3至5樓為汽車停車場。住商不動產豐原中正店店長林弘偉認為,待建設完成之後,豐原將成為台中山線的交通樞紐,並進一步帶動人潮與經濟發展。

「重大建設最先影響的是地價,尤其對豐原火車站後站的影響最大」,林弘偉表示,原本車站前站發展成熟、地價已高且少有釋出;反觀後站出口,房地價基期較前站低,鐵路高架、打通前後站之後,又將是轉運中心所在地,致使東側地價從原本每坪僅40-50萬元持續上揚,甚至今年5月實價登錄一筆15.53坪的土地交易,創下區域最高單價達64.7萬元,部分地主更因預期心理而惜售。

林弘偉進一步表示,目前豐原市區新成屋已站穩2字頭,單價約22-25萬元,指標性預售案更開價27-30萬元,若土地持續價漲,建商購地成本提高,未來推案料再達新高,另由於新屋和土地價揚,也進而帶動中古屋約2成的漲幅,目前每坪約15-16萬元。

除此,國道4號豐原潭子段也是區域新議題,預計2022年底完工,自國道4號終點往南延伸,在潭子慈濟醫院附近銜接台74線,將構成大台中地區路網,紓解國道1號豐原大雅段交通嚴重壅塞情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