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蕭徐行/陳同佳事件,人權問題還是政治陰謀?

▲香港人陳同佳疑在台犯下殺人案,已從司法升級至政治角力。(圖/翻攝網路)
▲香港人陳同佳疑在台犯下殺人案,已從司法升級至政治角力。(圖/翻攝網路)

文 / 蕭徐行

如果港人陳同佳殺害的是台灣人,民進黨政府對於他想來台灣自首的聲明會是用政治陰謀論的角度評估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樁在台灣發生地單純的港人謀殺港女命案,不但掀起香港「反送中」的熱潮且擾動了中港政局四個月,並讓蔡總統的選情鹹魚翻生後,宛如撿到了一把機關槍,讓連任行情寓意穩固。但是,犯案凶嫌陳同佳突然表達出獄後願赴台灣投案,引起了港台之間的互相猜忌與爾虞我詐,除了陰謀論呼聲頻傳,如何累積反送中帶來的勝選資本,才是民進黨在做陳嫌來台自首「情境劇」時的考量重點吧。

人權問題還是政治陰謀

凶嫌陳同佳突然表達出獄後願赴台灣投案,引起各界矚目。台港之間沒有任何司法互助協定,上半年香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要修「逃犯條例」所展現對於台灣的善意,一度為執政黨所稱許,然而香港擴大解釋修例範圍也包括中國,引爆了香港持續四個月的反送中動亂,迄今仍未停止;在台灣,民進黨不斷的對香港問題對港府與中國政府說三道四,蔡英文更乘著反送中的熱帶氣旋席捲了所有「排中」、「厭中」的選票;但就在執政黨以為可以躺著鬆鬆選之際,陳同佳突如其來的「自首」動作暫時打亂了民進黨「人權第一」、「主權優先」的宣傳,在搞不清楚中國的意圖之際,民進黨只能用阿共仔的政治陰謀來形容此一事件,以掩蓋自己本來就只是為了自己的選舉利益串輟香港人反抗中國,根本就不在乎香港人的人權。

陳同佳事件只是凸顯了民進黨對於人權的「政治優先」、「選舉為重」的功利動機,根本完全不在乎受害港女的人權。士林地檢署早自去年12月對陳嫌發布通緝後,不論陳是搭乘飛機入境,亦或「偷渡入境」,司法警察逮捕後都要解送士檢歸案,而陳嫌如果自動投案,司法就有管轄權;再說,法務部也表示,港方對於我方請求司法互助「始終置之不理」,如今港方願意把人犯交由我方處理,我們應該感謝港方尊重台灣「政府」的主權,怎麼反而用陰謀論的角度,拒絕對方入境,拒絕收押,好像陳嫌就是那匹攻破特洛伊城的木馬一樣。

如果受害者為台女

如果陳嫌殺害的是台灣女性呢?台灣的執政黨與民情對於香港遲遲不通過逃犯條例修正案一定義正詞嚴地強力譴責,並要求香港立即把人犯交給台灣的司法單位,如果人犯索討不力,民進黨政府也會被誣化為無能與無作為的政府。但是因為這次的受害者為港人,不容易激起台人的民忿,引渡陳嫌來台蔡英文也無法得分,也會把焦點轉移為兇殺案上,對於民進黨宣傳的反中、仇中意識沒有幫助,所以民進黨一貫的操作模式就是將其導向為中共的陰謀,並且狠狠的踩香港政府的臉,痛打香港政府以明白凸顯民進黨是「抗中第一勇」的悲憤形象。

其實,陳嫌來台自首根本不會平息現在香港街頭巷尾的抗爭與示威活動。尤其反送中運動在香港已經演變為「反中」運動之際,陳同佳該不該來台接受司法審判,根本不是平息糾紛的方式。

所以,民進黨政府火力全開的抨擊香港政府,譴責中共的陰謀顯然太言過其實了,這除了凸顯民進黨只想藉香港的動亂來炒作選情外,根本就不是很關心受害者的人權,也根本不在乎是否能就這次陳嫌來台自首的動作,建立台港司法互助的默契與慣例,也為朝向兩地相互引渡的協議而努力。所以,真正以政治凌駕司法者,沒有什麼司法正義、維護主權概念的應該是台灣政府。

接受陳嫌彰顯主權

陳同佳在台受司法審判,正可彰顯中華民國之主權,也可伸張司法正義,還受害者及其家屬公道,但蔡政府卻把陳同佳自首看做中國的「木馬屠城」,這樣豈非把國家主權和司法正義拋諸腦後,其盤算只是讓陳同佳案引發的「反送中」運動能繼續在香港發酵,這才是民進黨想要的。

民進黨看任何事都是從對自己有利的政治角度出發,情勢有變,立場就改變,什麼司法正義、國家主權都是依附在民進黨政治利益之下。但是這樣的搞法不僅暴露了政治人物的缺乏誠信,不也正傷了這些年來對台灣有強烈好感的港人的心嗎?。為政者可要慎思!

●作者:蕭徐行/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