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廿八田」運用茶藝 開闢藝術新視野

甘八田藝廊視覺。(圖/林一方提供)
甘八田藝廊視覺。(圖/林一方提供)

初聲記者/ 綜合報導

坐落於潮州街的「廿八田」藝廊,不同於大眾對於畫廊等平面藝術品的想像,以茶碗、陶瓷器等工藝性質較高的器皿作為展覽作品主軸。希望透過推廣茶文化,讓更多人認識「茶碗之美」,進而使藝術與美感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身分轉換困境 合作達最高效益

共同創辦「廿八田」的黃德麟兄弟二人,成長過程中受到父親收藏藝術品嗜好的影響,吸收許多相關專業知識,並在日後因興趣而產生經營藝廊的構想。店名「廿八田」則拆解自姓氏「黃」,不只蘊含家族意義,也延續父親在上海開設香店的名字,傳承精神和對家族的情感不言而喻。黃德麟表示,藝廊起步時並沒有遇到太大困難,真正的難題在開幕約半年後,兄弟倆意識到如今面對的對象是顧客,他們可能是收藏家,抑或是一般看展民眾,這種情況使自己最初「經營者」的身份淡化。黃德麟舉例,通常到茶館喝茶,都是由店員接應而非經營者,如今自己身兼老闆和店員的雙重身分,不太適應同時招呼客人及內部營運的工作,對於銷售和經營的平衡點拿捏不清。

推廣茶藝文化 協調作者與消費者

談及展覽空間規劃與和作者的互動,黃德麟表示受限於展覽空間,擺放的作品最大不超過30公分,這樣不僅能避免壓迫感,也能依空間適度地調配。不同於松菸、華山等大型藝文空間展期超過一個月,「廿八田」則大多設定一至兩週時間。由於茶碗這類較小眾的展覽目的性強,目標客群也非常明顯,一次展期約可吸引五到六成的客戶群。看展民眾近年則因茶藝的推廣,年齡層從40到60歲下修到20歲左右,可見其成效。

「所有的器物都是因我們的取用習慣而生,就像有茶葉就會有茶器一般。」黃德麟認真說道。茶藝與茶器可說是相輔相成、陰陽相生的互補所需,而在茶器分類中,「廿八田」特別喜愛「燒」的藝術,也就是使用釉彩及泥土為材料,依不同火候燒製出色彩繽紛的工藝技術。因此選擇展覽作品時,會以此類燒製茶碗為主,並嚴選風格鮮明、具特殊性作家的作品展出。並且在後續展覽也會強化其風格,讓作品接受市場審視,找到屬於它們的定位。和作者接洽的工作黃德麟認為如同「交朋友」,雙方皆想要找到理念契合、溝通無礙的最佳人選,而作為藝廊經營者更需要兩面兼顧,擔任消費者與作者間的橋樑。

讓藝術融入生活 活出美感人生

今年九月底的展覽活動,「廿八田」邀請72歲的陶藝創作者孫文彬展覽個人作品,十月則為一對來自日本的夫婦展示自己多年的精華淬鍊。「藝術就是生活,你的生活要讓多少藝術融入到裡面,這非常重要的事情。」黃德麟語重心長地說。「廿八田」不僅希望能與志同道合者分享茶藝,更期望把茶文化與茶碗推廣到世界各地,尤其以較不熟悉此工藝的歐美國家為主。藉由認識茶文化,間接了解茶器的重要性,知曉茶藝之於器皿、藝術之於生活的不可或缺性。(師大青年報 林一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