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法卡立院數月恐歸零 環團怒批:民進黨違背自身承諾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要求行政院年底前完成礦業修法,一周內給明確答案。(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要求行政院年底前完成礦業修法,一周內給明確答案。(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礦業法修法在立法院中經過多次審查,於今年5月底送交院長協商,卻遲遲未完成修法,由於明年大選將近,考慮到法案屆期不連續,未來此案恐怕胎死腹中。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今(23)日表示,目前政府還在使用民國19年的礦業法規範業者,不符社會潮流;民進黨過去提倡礦業改革,卻遲遲不肯讓礦業法修法通過,有違自身通過的「社會同行 世代共贏」核心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球公民基金會2013年推動礦業改革,2017年3月發起連署,更在導演齊柏林的意外中讓礦業改革被更加重視,至今連署已達26萬人,更有上百個民間團體一起響應,不過目前礦業改革遲遲未向前。

此外,礦業法修法在立法院中經過11次經濟委員會審查、4次黨團協商,於5月底送交院長協商,距離修法完成只差臨門一腳,但立法院遲遲沒有安排院長協商,行政院也始終沒有任何啟動礦業法修法的跡象。

因此,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環保團體今日集結於行政院前,抗議蔡政府推遲礦業法修法;同時,環保團體也向行政院提出三大問題,並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於在一周內給明確答案。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希望在選前將修改礦業法的霸王條款。(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希望在選前將修改礦業法的霸王條款。(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行政院是否要今年底前兌現民進黨對於「礦業改革」的政治承諾,允諾完成礦業修法?行政院是否要讓台灣的採礦產業,在符合世界潮流與環境永續發展下合理的存在下去?蘇貞昌是否要遵行上個月民進黨通過「社會同行 世代共贏」核心價值,完成礦業法的修法,落實推動公平永續的社會經濟轉型?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在礦業法修法卡住的這幾個月中,經濟部礦務局還是持續在受理新的採礦申請,包含上個月在環保署進行環評審查的宜蘭永侒採礦案及數個保安林內的採礦申請案。

黃靖庭表示,這些老舊的礦業權者持續有新的開發動作,政府卻只能用民國19年的老舊礦業法規範其開發行為,不僅違憲,還跟不上時代潮流,同時也讓礦場周遭的居民必須提心吊膽的過日子;此外,政府遲遲不讓礦業法塵埃若定,也讓礦廠業者根本無從評估後續的投資方向,不利產業長遠發展。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表示,老舊礦業法凌駕環評法,請行政院正視礦業法修法的急迫性。(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徐孟平表示,老舊礦業法凌駕環評法,請行政院正視礦業法修法的急迫性。(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現行礦業法十分偏向業者,且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機制不足,讓許多礦場從未經過環評或其他監督;同時,原基法第21條的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也一直未被落實。

蔡雅瀅強調,過去民進黨政府曾承諾要落實礦業改革,目前待協商的礦業法草案,有許多條文回應多年來民間訴求,且具備實質礦業改革內涵;距離大選只剩80日,民進黨政府應在選前盡速兌現承諾,將礦業法修好。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指出,不管是從原基法還是從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的角度,礦業法都應該立即修法以符合原住民族人權標準,沒有推遲的理由;如果這個會期再不通過礦業法的修正,那就是再次漠視原住民的知情同意權、再度踐踏原住民族的尊嚴。

地球公民基金會最後強調,自翊為「改革政府」的民進黨政府,究竟能否真正落實總統蔡英文公開承諾過兩次的礦業法修法,並真切回應26萬人的「修正黑箱礦業法」連署訴求,執行全民「礦業改革」的意志,現在就是最後的時刻。

▲行政院代表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接受民間團體要求轉交的三提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行政院代表經濟能源農業處參議呂貞慧接受民間團體要求轉交的三提問。(圖/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