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談憲政展望 韓國瑜:制度不完美考驗操守

高雄市長韓國瑜(中)。(圖/記者呂炯昌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中)。(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憲法,是一個民主國家的根本大法,面對現今國內政治體制呈現權責失衡的狀態,身為總統參選人,更應該提出自身的論述。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同時也是現任高雄市長的韓國瑜,雖然此次因為行程滿檔,不克出席這次的修憲論壇,不過,他以書面表達他對憲政體制的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下是韓國瑜對憲政改革承諾的全文:

主持人、各位與會的學者專家:

大家午安,大家好!

關於臺灣的民主憲政,我個人認為,問題在於掌權者不遵守憲法!而不在於憲法不夠好!

我國經歷幾次修憲之後,從原本傾向內閣制的憲政體制,轉變成現在傾向總統制的雙重首長制。這中間,陳水扁及馬英九總統都曾經嘗試退居第二線,讓行政院長承擔最高行政首長的權力及責任,但是民意似乎無法接受民選總統退居第二線。

然而,蔡總統則是明確把行政院長當成總統的執行長,但是拒絕面對立法院的監督。更是濫用總統對於司法院大法官以及監察委員的提名權,且企圖讓行政權伸入考試院,使得總統成為不受司法、監察及立法三權監督並濫用行政權的憲政怪獸。

相對於蔡總統,還有她提名的吳音寧,我以前在北農總經理任內,就勇於接受民意的監督與考驗。

我如果當選總統,每年定期赴立法院進行正式的國情報告。除主動將施政理念對最高民意機關清楚說明,同時傾聽民意,隨時接受民意監督。此外,涉及國防、外交、兩岸關係等重大政策之推動,或國家遭逢重大變局時,我也願意不定期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開誠布公,傾聽民意,凝聚共識。

行政院長的任命會完全尊重立法院多數,邀請多數黨領袖擔任行政院院長。針對大法官、監委、考委的提名部分,我將以國家利益為先,尊重專業,超越黨派,謹慎且負責任地行使提名權。絕不提名具高度意識形態,政治立場鮮明,更不能當作政治酬庸。

各位學者專家,我們都知道,人才是制度運作的靈魂,如果掌權者只想著自己的權力,再好的制度都找得到破口。再美好的改革也只會成為破壞人權的工具。

我書讀得沒有蔡總統好,也沒有寫過博士論文,但是我這個賣菜郎知道「總統犯法與庶民同罪」!我重申:「如果我貪汙,將放棄假釋,在牢裡關我關到死」。絕對不會利用特權在外趴趴走!

我們的憲法雖然不完美,但是並非有缺點就一定要打掉重練。正是因為制度存在這些不完美,更考驗著政治人物的操守與對權力的克制。

我承諾,我如果當選總統,會全力當一個憲法及法律的捍衛者,絕對不會以改革為名,行毀憲之實。

謝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