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父親助人的「家業」 瑞芳里長自掏腰包打造圖書室

▲「旭初圖書室」採挑高、樓中樓設計,在這充滿日式風味的藏書閣中有近400冊圖書。(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旭初圖書室」採挑高、樓中樓設計,在這充滿日式風味的藏書閣中有近400冊圖書。(圖/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百年老屋飄書香咖啡香!瑞芳火車後站的小巷中,最近半年才啟用的圖書室,這是龍安里長柯瑞和有感里內老人家無處休閒、孩童閱讀空間有限,特打造充滿當地情感的「旭初圖書室」,讓長者走出戶外、孩童愛上閱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小在瑞芳長大的柯瑞和,兒時家裡是小兒科診所,常跟隨父親免費義診,救助無數的弱勢患者,父親對公益助人的熱血精神,也種下他日後樂於助人的種子;為感念父親,他買下百年老屋,兄妺們集資裝潢,和志工們花費半年整頓,以父親名字成立「旭初圖書室」,提供里民交流生活、學生閱讀的空間,近期也免費舉辦社區課程,讓社區空間活化,延續父親助人的「家業」。

柯瑞和說,20坪的「旭初圖書室」採挑高、樓中樓設計,外觀利用復古的紅磚房裝飾,1樓的交誼廳除是手作DIY等各種課程的教學地,也是喝咖啡聊天的休憩地,左側牆面由一張張老照片組成,述說著當地的歷史故事;順著木造樓梯走上2樓,地面是舖設觸感溫潤的實木地板,在這充滿日式風味的藏書閣中有近400冊圖書,吸引不少學童下課後窩在專屬的小天地。

新北使政府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柯瑞和連任2屆里長,兼任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的總幹事,長期推動慈善公益不遺餘力;任內辦理老人共餐,推動各種友善長輩政策,成立環保志工,積極改造里內髒亂點,打造優質友善的社區環境,里政服務深受里民肯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