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髮夾彎? 蔡英文:立場從頭到尾都一致

記者李春台/ 桃園報導

藍綠陣營最近針對「陳同佳案」引發攻防,也掀起台港之間的司法管轄權爭議,總統蔡英文24日受訪時強調,這件事情沒有所謂「髮夾彎」問題,台灣政府立場從從頭到尾都很一致,重申台灣願意行使管轄權,香港政府也不能迴避提供必要協助的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質疑政府在處理陳同佳案上是「髮夾彎政策」,蔡英文表示,這件事情沒有所謂「髮夾彎」問題,台灣的立場從從頭到尾都很一致,也就是說我們跟香港都有管轄權,基於這個案子的加害人、受害人都是香港人,都是香港的公民,而且相關的事證也在香港,香港也有相當的地緣關係,所以我們要問清楚,香港究竟要不要行使他的管轄權,「顯然香港是不願意行使管轄權,這種情況下,我們就當然要行使我們的管轄權」。

蔡英文說,在整個過程中,我們一再呼籲香港政府,這個案子涉及的兩個人都是香港的人民,本諸於對香港人民的愛護跟司法正義,香港本來就應該要提供相關的司法協助,「所以我還是要再呼籲,我們願意行使管轄權,讓本案的個案的司法正義可以伸張,同時香港政府也不能迴避提供必要協助的責任」。

對於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擔心陳同佳來台可能成為「政治籌碼」,蔡英文回應「很少看到有牧師有講話這麼政治化」,她表示,台灣在整個案件的處理過程中,都著眼於管轄權的行使及司法正義的伸張,還有整個案件行使過程中,台灣司法主權的維護,這些都是我們在處理這個問題過程當中所關注的事情,「所以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說,說這話的人可能本身也有自己有一定的政治思考」。

對於昨天香港立法會已經撤回逃犯條例,蔡英文表示「反送中條例」其實不會根本性解決問題,這個問題的根源在於香港人民憂心香港未來的民主自由發展,她奉勸香港政府「要誠懇的跟人民對話,找出一個有效的方法,在香港實施民主制度,這樣子香港才會穩定下來」。

針對國民黨認為陳同佳案讓藍營撿到槍,讓綠營失分,蔡英文強調,執政者處理這個案子的時候,心裡想就是個案的司法正義、國家司法管轄權的行使問題,以及國家主權的問題,「這是一個執政者必須要關注的事情,至於政治是不是失分不在我們的考量範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