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總統大談亡國論 呂秀蓮:是在比賽亡國嗎?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修憲論壇。(圖/NOWnews攝影中心, 2019.10.25)
▲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修憲論壇。(圖/NOWnews攝影中心, 2019.10.25)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2020總統大選進入倒數2個多月,藍綠候選人大談「亡國感」(芒果乾),代表喜樂島聯盟投入總統大選的前副總統呂秀蓮繼之前批評不要污名化芒果後,今(25)日又痛批「現在選舉是在比賽亡國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呂秀蓮25日參加《NOWnews今日新聞》舉辦的修憲論壇活動,擔任主講人,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港人陳同佳來台投案一事,呂秀蓮表示,每一個國家對於自己國民在境外犯罪都有不同規定,香港規定是居民在香港以外地方犯罪,不是香港法院應該管轄,這點總統、行政院長、內政部長都是律師出身,卻都忽略這個基本原則。

呂秀蓮認為,陳同佳案顯示出蔡英文政府一直有的「疑共」心態,但是後來才發現情況不對,這原本是能夠彰顯我國主權的事,我國司法是屬地主義,他要主動來投案,當然求之不得,最理想安排是香港釋放陳同佳後,在機場空橋上逮捕他,卻因而搞砸了最好機會錯失掉,會變得很難處理。

內政部長徐國勇密會晤香港牧師管浩敏,由於管具備大陸政協身份,引發質疑,徐國勇昨日更在立院怒嗆記者。呂秀蓮認為,徐國勇如果第一時間講出來就沒事,或許這陣子壓力太大,情緒才爆發。

媒體詢問,陳同佳案蔡政府政策急轉彎,會不會擔心落入「一中」框架?呂秀蓮認為,這已經談到爛掉了,兩位總統候選人選舉一直在談亡國論幹什麼,你是要領導國家,還是在比賽亡國嗎?難得彰顯國家主權機會卻喪失了,這實在非常糟糕。

傳聞陳同佳要找陳長文律師幫他打官司,由於陳長文也是前總統馬英九的好友,引發關注,呂秀蓮表示,依據刑事訴訟法被告有權聘請律師,擔任他的律師無可厚非。

呂秀蓮在修憲論壇致詞時表示,可以考慮修憲廢除不分區立委,因為不分區立委常常與黨主席大搞裙帶關係,媒體詢問對於民進黨擬將前行政院長游錫坤、立委蘇震清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有何看法?呂秀蓮表示,不做個案評論,但是不分區立委似乎是特權階級,對區域立委不公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