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員拒跨區送醫遭調職 高市議員喊冤稱未施壓

▲病患家屬因不滿救護員拒絕送往指定醫院,自行開車就醫。(圖/翻攝高雄市議員李雅芬臉書)
▲病患家屬因不滿救護員拒絕送往指定醫院,自行開車就醫。(圖/翻攝高雄市議員李雅芬臉書)

記者郭凱杰/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2名救護員因「跨區送醫」救治的問題,與病患的家屬發生爭執,家屬去電向市議員李雅芬求助,次日遭以資淺需學習為由調職,引起網友的議論;對此,李雅芬強調,「從頭到尾沒有告訴消防局長要處分,也沒有關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姓婦人於診所就醫畫面。(高雄市議員李雅芬臉書)

消防局表示,調整該二位救護員服務單位為消防局內部調整,為提升同仁學習與進步及強化執勤工作技巧,以對患者病情助益為優先考量;有關網路上謠傳李雅芬議員因該案對消防局施壓,故調整該二位同仁服務單位一事,與事實不符。

消防局說明,李雅芬議員當(10月21日)天確有致電消防局反映此案,但為基於為民服務的立場,關心案情及了解救護送醫的流程,並無關說及施壓的情事。

消防局前金分隊的林、蕭等2名救護員10月21日晚間8點許接獲通報,前往前金區一家耳鼻喉科診所救護鄭姓婦人,鄭婦發燒到37.7度、血壓飆破200mmHg,醫師建議前往教學醫院就診;鄭婦丈夫朱男填寫救護紀錄表後,要求送往有病例的高雄榮總,但救護員告知無法跨區送醫,堅持就近送大同醫院。

雙方爭執近10分鐘,朱男致電市議員李雅芬,李雅芬透過電話向救護員溝通,仍未如願送榮總,朱男隨即自行開車載病患至榮總救治;隔天林、蕭姓兩位救護員即遭消防局以資淺需學習為由,分別調往鳳山及苓雅分隊,不久後網路論壇隨即貼出一張人事令,透露救護員遭調動,2張圖片也引起鄉民熱烈討論。

李雅芬在臉書發出聲明稿並PO出診所的監視器畫面,澄清表示她並未在事後向消防局的長官施壓;當時消防局局長得知此事後,她還曾向消防局長要求,「切勿處分同仁,可以教育訓練方式替代」,並未如網路論壇上所言,有關說情節。

李雅芬強調,「救護員執行救護任務非常辛苦,辛勞值得肯定」,但該起個案是否仍應站在「視病患如親」,並依據「緊急傷病患的傷病情況」做綜合全盤考量的狀況,值得外界省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