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救星? 研究發現:冰川融水吸碳量是亞馬遜雨林40倍

▲加拿大北部冰川河流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比亞馬遜雨林更快。(圖/翻攝衛報)
▲加拿大北部冰川河流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的速度,比亞馬遜雨林更快。(圖/翻攝衛報)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加拿大科學家打破過去認為河川是二氧化碳排放來源的印象,其研究結果顯示,冰河融水組成的河流吸碳量是亞馬遜雨林的 40 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衛報》( The Guardian )報導,加拿大當地的研究人員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對冰川的新發現。科學家表示,相較於溫帶河流,冰川融解後的河水因其含有大量泥沙,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相對更少,環境不利於生物生存,進而減少動物屍體腐爛後產生的二氧化碳。

參與研究計劃的科學家聖皮耶爾( Kyra St. Pierre )解釋,河水中的沉積物,例如碳酸、矽酸鹽類,沉入水中會進行風化反應,河水中的二氧化碳也會參與風化,進而消耗二氧化碳。研究小組表示,在冰川融解的高峰時期,這類的化學反應吸收的二氧化碳量甚至是亞馬遜雨林的 40 倍。

這項發現對減少溫室氣體,緩解全球暖化來說是個好消息,然而研究團隊也透露對冰川融解的隱憂,聖皮耶爾表示,「我們正在失去一個非常壯觀的(地形)系統」,科學家認為,在他們尚未準確評估維持冰川是否能夠帶來更大的利益前,冰川可能會因氣候變遷而快速消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