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大陸簽國防交流協定 嚴德發:星光部隊不受影響

▲由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缺乏足夠場地訓練部隊,因此只好委由盟邦代訓部隊。(圖/新加坡國防部)
▲由於新加坡國土面積狹小,缺乏足夠場地訓練部隊,因此只好委由盟邦代訓部隊。(圖/新加坡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日前和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簽署「國防交流與安全合作協定」,由於新加坡也與台灣長期有軍事交流,星國「星光部隊」在台演訓長達40年,各界關注星光部隊在台交流是否受到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8)日審查中央政府預算國防部部分,國防部長嚴德發會前受訪時表示,「星光計畫」到目前推動一切正常,無任何變化,都在進行當中,請大家放心。

針對美方呼籲我國添購愛國者三型飛彈與魚叉反艦飛彈,嚴德發表示,現在主要是把愛二飛彈提升到愛三飛彈規格,其他在建軍規劃中都有在做,事涉機密不方便多說。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受訪表示,目前是單方面聽到大陸說要跟新加坡簽軍事交流計畫,並未聽到新加坡說要跟台灣廢除協議,這部分要密切觀察注意,尤其現在兩岸情勢跟過去馬政府執政時不一樣,國安單位都要審慎去了解與做密切規劃。

媒體詢問,雖然新加坡表示不會帶美製武器到中國大陸參加演習,但是星國部隊頻繁到大陸軍演,會不會對我國軍事戰術造成影響?江啟臣表示,這種疑慮不是沒有,這不是單純的軍事交流合作,新加坡的戰略是維持與美、中之間保持等距,這是新加坡的戰略考量主軸,這當中是不是隱含其他外交因素在當中,尤其是當下中美在經貿之間角力,東南亞國家是不是受到影響?我國國安單位、國防部要慎審慎因應,要考量各種情勢發展,不要一昧以意識形態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