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老塗獅建館60年 武耀甲子獅藝薪傳發光發熱

▲雲林縣政府及北港朝天宮分別以「武藝甲子」、「獅藝薪傳」匾額贈予北港老塗獅,全體團員相當熱烈。(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30)
▲雲林縣政府及北港朝天宮分別以「武藝甲子」、「獅藝薪傳」匾額贈予北港老塗獅,全體團員相當熱烈。(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30)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一個獅鬼,帶著一對白鶴,嬉鬧著五隻獅子,金黃色的傳統臺灣獅,獅子輪廓深邃且生動,27日起北港老塗獅舉辦六十週年館慶系列活動,專程恭請達摩祖師往北港朝天宮進香,雲林縣政府和為鼓勵並紀念一甲子的北港老塗獅,雲林縣政府及及北港朝天宮分別以「武藝甲子」、「獅藝薪傳」匾額贈予北港老塗獅,全體團員相當熱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轟動全國的北港迎媽祖活動中,北港老塗獅武館陣頭,六十年來參與從未中斷,總是帶來精彩的演出,這是雲林北港的老塗獅-白鶴獅陣,數年來朝向文化展覽、獅頭工藝、白鶴獅陣培訓發展等工作,武術培訓新人輩出,是一個充滿年輕有活力的團體,表現非常亮眼。

▲北港迎媽祖活動中,北港老塗獅武館陣頭,六十年來參與從未中斷,總是帶來精彩的演出。(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30)

北港鎮長蕭永義表示,北港老塗獅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團體,對於傳承任務及文化保存意識高,這60年來除了參與北港迎媽祖民俗活動之外,也積極朝向文化展覽、獅頭工藝、白鶴獅陣、武術培訓等發展,感謝北港老塗獅持續傳承、推廣,除了強身建國外,更重要是傳統表演藝術的傳承。

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表示,北港老塗獅成立於1960年,今年邁入60週年,總教練是第二代黃厚銘師父,長年致力於雲林地區傳授武術獅藝,團員皆為自家班底,是目前雲林縣最活耀的臺灣獅陣,平均年齡約25歲,是一個充滿年輕有活力的團體,也是每年參與北港朝天宮北港迎媽祖的團體,表現非常亮眼,代表北港朝天宮致贈「武耀甲子」匾額,傳達鼓勵與讚賞。

▲舞獅團中的靈魂人物-獅鬼(前排中)帶著一對白鶴及五隻獅子,金黃色的傳統臺灣獅。(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30)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一個傳統武術團體,北港老塗獅是雲林地區有名氣的武館,一甲子的傳習,將獅頭與拳術保留至今實屬不易,表彰他們對雲林縣傳統表演藝術文化的貢獻與重要性,經由他們的努力,讓雲林傳統文化藝術得以發光發熱,因此致贈「獅藝薪傳」匾額,表達鼓勵與支持。

北港老塗獅27日起舉辦六十週年館慶系列活動,特地恭請達摩祖師往北港朝天宮進香,此次活動邀請雲林縣長張麗善、雲林縣議員黃文祥、北港鎮長蕭永義、北港鎮鎮民代表詹宜錫、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锝擔任慶典來賓,為鼓勵並紀念一甲子的北港老塗獅,雲林縣政府及北港朝天宮分別以「武藝甲子」、「獅藝薪傳」匾額贈予北港老塗獅,全體團員相當熱烈。

▲北港老塗獅聞名的武打硬功夫,參與北港迎媽祖民俗活動中演出。(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0.30)

北港老塗獅理事長黃厚銘表示,全體團員很感謝雲林縣政府的支持以及朝天宮的鼓勵,將成為我們永續推動傳統表演藝術-白鶴獅陣技藝傳承的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