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不辦APEC了! 美中貿易協議哪裡簽:可能在澳門

▲連日示威潮迫使智利宣布,取消原訂在該國舉辦的亞太經合會( APEC )領袖峰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5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連日示威潮迫使智利宣布,取消原訂在該國舉辦的亞太經合會( APEC )領袖峰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5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南美國家智利近日示威潮不斷,數以百萬計的憤怒民眾走上街頭,怒嗆當局執政不當,要求總統下台並推行經濟改革,眼看局勢無緩解跡象,智利政府昨天( 30 日)突然宣布,取消原本 11 月將在該國首都聖地牙哥主辦的亞太經合會( APEC )領袖峰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COP25 );但由於美國總統川普原本計畫要在APEC峰會上與中國大陸簽署相關貿易協定,因此後續引發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智利總統皮涅拉( Miguel Juan Sebastián Piñera Echenique )當地時間週三發表電視講話時指出,這是個痛苦及艱難的決定,但作為總統,必須將國民的福祉放在首位。白宮方面則以聲明指出,川普仍計畫在原訂時間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相關最新消息也會隨時通知外界;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執行秘書埃司皮諾薩( Patricia Espinosa )亦發表聲明,稱正在尋找其他可舉行氣候大會的地點,據悉紐約、日內瓦、波昂、維也納、奈洛比等皆在考慮之列。





COP 全名為「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自 1995 年首次舉辦來,今年邁入第 25 屆,但是第 1 次遇到主辦國在會議前 1 個月內退出。雖然白宮和聯合國的聲明,皆未明確提及替代選項有哪些,但《彭博社》 引述消息來源表示,美方已開始物色其他會晤地點;美國《福斯新聞》則報導稱,北京建議可改於澳門舉行美中領導人會談。

據了解,本屆 COP25 原本主辦國應為巴西,但因該國宣稱財政預算不足,才移師到智利,沒想到現在又要重新尋找主辦國,雖然會議地點本身未必難找,但本屆適逢美中貿易戰導致局勢緊繃,也讓原本看似有譜的貿易協定徒生波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