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外委會通過《台北法案》! 籲承認「台灣是國家」

▲共和黨籍外委會亞太小組成員匡希恒(右)等人提出的眾院版《台北法案》,30 日進行審議。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共和黨籍外委會亞太小組成員匡希恒(右)等人提出的眾院版《台北法案》,30 日進行審議。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 9 月 25 日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後,本月 18 日共和黨籍眾議員匡希恆( John Curtis ),再與其他數位跨黨派議員提出眾院版《台北法案》,於當地時間 30 日排審,並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台北法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在眾院外委會審案前夕,參議院 29 日就以一致同意( unanimous consent )通過參院版《台北法案》,隨後眾院外委會即在美東時間 30 日通過眾院草案,與參院版本幾乎完全相同。後續仍需眾議院全體表決,並由參眾兩院協商討論最終版本,並交由美國總統川普簽署。

《中央社》報導指出,眾院「國會台灣連線」主席夏波( Steve Chabot )在會議上表示,上個月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相繼決定外交轉向中國,而《台北法案》能阻撓其他國家「犯下同樣錯誤」,並表示台灣符合主權國家的所有要件,應該讓所有人都承認這個事實;共和黨首席議員約霍( Ted Yoho )也呼應夏波的論述,表示「美國是時候承認台灣是個國家了」。

《台北法案》(TAIPEI Act)完整稱呼為《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 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最初是由共和黨參議員賈德納( Cory Gardner )以及另外 3 位參議員,於 5 月 23 日提出參院版,旨在加強美國支持台灣的力道,鞏固美台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