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請注意!家中沒這東西 恐有終生遺憾之險

▲住宅神龕火災案件,多因遺留火種所致。(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住宅神龕火災案件,多因遺留火種所致。(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水火無情,不可不慎!台南市近來發生多起火災,經消防局統計,自10月21日至今,共發生12起建築物火災案,起火原因以遺留火種為最多,烹飪不慎次之﹔起火地點則以廚房為最多,起火原因乃為「爐火烹調」不慎所致;神龕及其它(工寮)地點居第2及第3位,此類處所之起火原因不外乎「遺留火種」所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煮食不慎,經常是引發住宅火災原因的前三名,若遇油鍋起火,正確的滅火方式是先蓋上鍋蓋、再關爐火、靜置2分鐘以上、冷卻後再開鍋蓋,因為,蓋上鍋蓋能夠有效隔絕空氣、阻斷助燃物。多一道防災工作,住家就能多一分保障,呼籲民眾不論大樓、透天等建築,家中務必安裝住警器,住警器價格便宜,且賣場即可購得,安裝也容易。提醒民眾於居家客廳、臥室、廚房等處安裝住警器,才能達到及早發現、及時反應、及時逃生的最佳效果。

▲家中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對生命財產多一分保障。(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推廣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是台南市推動住宅防火安全的重大政策方向,消防局持續透過各式大型宣導活動積極推廣,請民眾自行購買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身心障礙朋友,可免費補助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每個身分可補助1顆,請持身份證明文件,至所在消防分隊填寫申請表後即可獲得補助或安裝。

台南市消防局長李明峯指出,火災有不確定性及成長性,若發生在人們警戒心最低、行動力最弱的深夜或清晨熟睡時刻,容易釀成重大人命傷亡,家中如能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就能夠在火災發生前,偵測到濃煙,發出警報聲響提醒人員及早採取避難逃生,進而減少人命傷亡與降低災害損失。

濃煙已經很大了怎麼辦呢?如果是較晚發現,火災已經擴大,當你嘗試摸金屬門把或門板後,發現門板發燙,或是稍微打開門,發現門外面或是樓梯間已充滿濃煙高熱,此時不能往下逃生,大家應有避難觀念,切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關門這個動作,可以暫時阻擋濃煙,爭取寶貴時間等待救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