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花蓮慈濟開心手術創紀錄 4年100例多人重生

▲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輔助的微創手術,今年在慈院已經創下第100個成功案例。(圖/慈濟醫院提供)
▲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輔助的微創手術,今年在慈院已經創下第100個成功案例。(圖/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花蓮慈濟醫院創院以來,陸續引進最新醫療技術與科技設備,2015年引進微創開心手術,4年多個日子,在今年創下第100個成功案例,今特別邀請病友分享手術過和心得,不必遠赴台北就醫,在慈濟醫院就能夠進行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當時沒有接受手術,可能就沒有現在的我了。」2016年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心臟二尖瓣整形修補手術的張堅埭這麼說著﹔當年已經74歲的張堅埭,因為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問題,醫師勸了兩年才願意接受開心手術。

張堅埭表示,當時手術後第五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休養,到現在過了3年都非常健康。外科醫學發展中心主任賴鴻緒表示,達文西機器手臂進行輔助的微創手術,手術只有數個不到兩公分的傷口,出血量少、恢復時間短,對於年紀大的長者或疾病導致身體狀況難以承受開心手術治療的病人來說,可減低不少風險。

今年82歲的彭木田,8月時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東部心臟微創手術第100例。彭木田一直都有運動習慣,8月中在運動健走的時候,感覺胸悶呼吸急促持續了快1個小時,馬上到心臟內科診所求診,經檢查發現彭木田的不只心血管有阻塞,而且鈣化的很嚴重,經由心導管放置支架治療的效果有限,與心臟外科討論後,建議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微創開心病友彭木田在重獲新生後,開心與醫療團隊切蛋糕。(圖/慈濟醫院提供)

彭木田表示,發現不舒服到接受手術,只有短短4天,很幸運地遇到貴人,手術隔天就到一般病房,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家,感謝醫師團隊救了他一條命。

胸悶、胸部劇烈疼痛,就應該快點找醫師檢查,而且很多人對心血管疾病都有個誤解,以為只有體型較胖的人才會有,但是疾病不能光看體重、外型,有時候因為體質因素或者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造成內臟脂肪的增加,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