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買F-16V最便宜?軍方:其他國家還要分擔研發費用

▲空軍司令部在臉書專頁以圖表介紹F-16V優異性能。(圖/翻攝自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空軍司令部在臉書專頁以圖表介紹F-16V優異性能。(圖/翻攝自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為提升總體防衛能力,空軍將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行政院會今(31)日通過特別預算案,109年至115年共編列新台幣2472億元,後續送立院審議。國防部表示,所有國家買F-16V戰機就我國購買價格最便宜,而且其他國家還要幫我國分攤研發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行政院新式戰機特別預算案總說明,面臨中國大陸軍事現代化之跳躍性成長,預判116年(2027年)我國空軍現有機隊將漸失優勢,雖已發展下一代新式戰機,然而緩不濟急,亟須採取最小成本、最快方式籌獲高性能戰機加入作戰序列。美方同意出售66架F-16V(Block70),獲得後可彌補空軍戰力間隙,有助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國家安全不分黨派,盼朝野立委共同支持。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務預算處處長李國興出席院會後記者會表示,今年8月20日美方同意對台軍售F-16V,因時程關係,未能納入109年度總預算案,因此以特別預算方式辦理。在財源籌措部分,將以舉借債務2322億元及移用前年度歲計賸餘150億元支應。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宣布F-35A/B型隱形戰機降價,單機價格已低於我國採購的F-16V戰機,媒體質疑我國買F-16V比F-35還貴。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對此回應,這是立足點不同,不公平的比較。

張冠群解釋,F-35的報價沒有包含研發費用,初估研發費用達530多億美元,且報價是給有參與研發的國家的價格,其他國家要買的話,不僅時程會很長,還要分擔研發費用;而F-16V的價格是包含研發費用跟後勤維修,這是很大的差別。他強調,未來其他國家若要購買F-16V,也要分擔研發費用,所以這是不平等的對比。

除我國空軍升級142架F-16A/B至F-16V規格外、採購66架F-16V外,其他採購F-16V的國家包括巴林、保加利亞、斯洛伐克、摩洛哥等,只有我國採購新機價格低於1.5億美元,最貴的是斯洛伐克採購24架,每架約2.08億美元。

▲空軍製作圖表,比較F-16V及 F-35型機單機價格。(圖/空軍司令部提供, 2019.10.3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