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超標!美食外送員首當其衝 肺癌高危險族群

▲呼吸胸腔科醫師謝宗鑫建議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提早發現肺腺癌病灶。(圖/東元醫院提供)
▲呼吸胸腔科醫師謝宗鑫建議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提早發現肺腺癌病灶。(圖/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新竹一名51歲陳姓美食外送員,有8年的時間專門在外送便當,107年才轉職加入知名美食外送員行列,就在幾個月前突然咳嗽不止,以為是普通感冒,不料咳嗽症狀持續近一個月未見好轉,每次咳嗽都頭痛欲裂,只好緊急至急診救醫,檢查後赫然發現已是肺腺癌第四期,且癌細胞擴散至大腦與肝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元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謝宗鑫醫師指出,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 PM2.5懸浮微粒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對長時間在戶外工作的勞工直接造成傷害;由於PM2.5粒子極小,直徑僅頭髮的1/28、沙子的1/35,懸浮微粒會經由氣管、支氣管直接深入肺泡、血管與其它器官,對人體健康危害甚鉅,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是「世界上最嚴重的環境健康風險」。

謝宗鑫醫師表示,由於肺癌早期並無明顯症狀,等到出現不適時,常常已發展為中晚期,甚至是末期,晚期患者存活率小於15%,早期發現則可提高至70%~90%;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S)可偵測到小於0.3公分的肺部病灶,能提早發現治療。

除了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之外,一旦生活中出現任何不適情況,包括長期持續性咳嗽、咳血、胸悶、胸痛、呼吸發喘、聲音嘶啞、吞嚥困難、頸部淋巴結腫大、極度疲倦、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都應即刻就醫;有肺癌家族史、抽菸、油煙威脅等高危險族群,建議每年定期接受檢查;非高危險族群成人,可考慮每2年做1次LDCT檢查;若家族有肺癌病史者,則建議每年安排1次LDCT檢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