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學分雙重認證 台師大鬆綁雙主修、輔系門檻

國立師範大學校門口。(圖/師大青年報提供)
國立師範大學校門口。(圖/師大青年報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台師大推動大規模的跨域學習課程改革,今(1)日發布消息表示,除了全盤檢討全校共同必修科目,並要求各系調降雙主修、輔系學分數外,大幅鬆綁修讀雙主修、輔系門檻從甄選制改為登記制,學生只要修畢各該領域規定「第1門課」,即可申請登記修讀雙主修及輔系,以鼓勵學生探索興趣、強化多元知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強調,單一科系知識已不足以應付未來社會需求,過去讓師資及課程受到侷限,不易發揮出最大效益,學生也失去培養跨域能力機會,台師大自101學年度起,要求各學系將該系必選修課從過去90幾學分,降低到75學分,約佔總畢業學分6成,以全面檢討課程架構,精實課程設計。今年統計,多數學系規定雙主修多達60至75學分,輔系多達32至47學分,下學年起,更要求各系雙主修降低至50學分以下。

台師大在10月30日通過各學系的雙主修、輔系辦法以及共同教育課程實施辦法,調降雙主修課程學分數,以40至50學分為限,輔系課程學分數,調降至20至30學分為限,學分學程以12至20學分為限。降低雙主修、輔系學分數,能使各系全面盤點專業知能,模組化各系課程架構和必修設計重點,合理化學校資源分配,並促使學系及學院間的合作。

台師大各學院、學系共同研議通識課程納入雙主修、輔系修習科目事項,預計從現有通識課程、各學系必修課程或院共同課程,挑選出1門核心課程,設定為各系雙主修和輔系課程架構的「第1門課」,並將該課同時納入通識課程和雙主修、輔系學分採計範圍,成全台大學首例。

採雙重採認的「第1門課」,可採計為通識課程學分,或作為雙主修、輔系規定學分計算。陳昭珍說,學生可藉由修習第1門課,探索自身第2專長,修畢後若對該領域感興趣,可進一步申請雙主修、輔系;若發現興趣不足,仍可採計為通識學分,以協助學生有效學習,觸發學生興趣探索、強化通識課程跨域引導的功能。

另外,在雙主修、輔系修習資格上,將從甄選制放寬為「登記制」,減少名額限制,且配合跨域探索學習目的,學生需要先修畢規定的「第1門課」,才可申請登記修讀雙主修、輔系,少數學系除了第一門課外,因為申請人數過多,會有2至5門先修課的要求。

陳昭珍表示,目前師大學士班學生有興趣跨域修習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比例占約50%,與台大、台科大合作成立台灣大學系統以來,每年3校跨校選課學生超過6千人次,今年更開放跨校修習輔系,這次透過雙主修輔系新制,除了可適用所有師大在校生,也將適用台大、台科大學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