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里城燒毀慟! 日本政府、民間合作全力助重建

▲日本沖繩具有數百年歷史的首里城,因 10 月 31 日的一場惡火,幾乎全被燒毀。(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沖繩具有數百年歷史的首里城,因 10 月 31 日的一場惡火,幾乎全被燒毀。(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世界遺產「首里城」 31 日凌晨驚傳祝融之災,大火持續延燒超過 11 小時,正殿、南殿、北殿、書院、鎖之間、黃金御殿與二階御殿等 7 棟建築幾乎都被燒毀,除了在地人痛心流淚,日本政府也將加編相關預算全力幫助重建,盼望首里城能有第 6 次浴火重生的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日媒報導,當局認為,首里城是沖繩的重要象徵,政府有必要盡一切努力協助重建,打算重新檢討今年度預算,將包含颱風災情等需要的經費重新列入;此外,由於火災勢必將衝擊當地觀光,因此觀光收入減少導致的後果,也在政府考量範圍以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也表示,只要日本政府要求,就會派遣專家、並以全球網路的力量全力支援。而受到首里城大火的警示,日本一些古老的寺廟、景點建築,如知名的東大寺、和歌山城等,也忙不迭進行一連串消防檢驗,就怕悲劇再度上演。



除了國家層級,日本各縣市也陸續有募款活動發起。根據《 NHK 》報導,熊本在縣廳等處設置了約 10 個募款箱,和歌山縣則多將募款箱放置於觀光景點、寺廟;東京也有商家收到客人來信,表達想捐款的意願,預計將開始募款活動。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希望能讓首里城度過這次的危機,以其獨特的歷史、文化精神,繼續守護沖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