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藥效太好引懷疑 檢舉查獲竟然是偽藥

▲法務部調查局嘉義縣調查站等單位在嘉義山區查獲大批偽中藥。(圖/記者陳惲朋攝)
▲法務部調查局嘉義縣調查站等單位在嘉義山區查獲大批偽中藥。(圖/記者陳惲朋攝)

記者郭政隆、陳惲朋/嘉義報導

因為骨刺症狀疼痛難耐,購買中藥丸服用治療,卻又因為藥效太好,突覺有異而向嘉義縣政府衛生局檢舉,再通報法務部嘉義縣調查站執行偵察查。10月30日縣調站發動20餘名幹員,會同相關單位,到嘉義縣山區民宅偵破大型製造中藥偽藥工廠,查獲犯嫌3人、起出大批中藥偽藥及成品的黑藥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患者因為骨刺疼痛,在不得已的情形下,購買俗稱黑藥丸的中藥成品服用,效果奇好,感覺藥性不單純而向嘉義縣政府衞生局檢舉,衞生局經初步檢驗發現可能涉中藥偽藥情節,乃逕通報嘉義縣調查站。

經縣調站列案執行偵查,歷經半年餘調查,逐一清查過濾資料及跟監蒐證、勘察,終於鎖定嘉義縣山區某處民宅,認時機成熟,即向嘉義地檢署、地方法院聲請核發搜索票,日前會同嘉義縣警察局、嘉義縣政府發動偵辦。

終於嘉義縣的竹崎山區一般民宅偵破大型製造中藥偽藥工廠,查獲偽中藥丸及膠囊計4萬1,840顆、中藥材及原料計742公斤、大型粉碎研磨等機具計17臺、儀器5臺、偽藥半成品26.8公斤,並約談主嫌黃○○及呂、程等2名涉案員工,全案將以違反藥事法等罪嫌移送嘉義地檢署偵辦。

嘉義縣調查站表示,去〈107〉年接獲線報,偵查後發現不法藥局利用管道向販售中藥材業者訂購來源不明之中藥材,再委託地下工廠研磨製成藥粉或經由配蜜充填製成「補腎丸」、「天王補心丹」、 「顧腦丸」等黑色中藥丸成品,供作雲林、嘉義、台南地區的「中藥行」、「牛墟」、「接骨整復所」、「王祿仙仔」或夜市攤商鋪貨販售之用。

嘉義縣調查站為免國人因藥物、食安問題造成洗腎,呼籲民眾如發現來路不明藥物或食品要勇於檢舉,受理後將竭盡調查能事追查到底,如發現涉有不法情事,必揪出不法分子予以嚴辦,與民眾共同捍衛食安環境、維護藥物食品安全。

▲嘉義縣調查站及嘉義縣政府人員檢視查獲的偽中藥。(圖/記者陳惲朋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