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座劉揚偉首次公開演講 談「產品經理」很珍貴

▲鴻海董座劉揚偉1日應邀台大EMBA資管協會發表演講,同時也分享競爭力中「產品經理」便是珍貴人才。(圖/鴻海提供)
▲鴻海董座劉揚偉1日應邀台大EMBA資管協會發表演講,同時也分享競爭力中「產品經理」便是珍貴人才。(圖/鴻海提供)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年將董座之位交給劉揚偉,備受關注,而劉揚偉1日應邀台大EMBA資管協會與台大資管系共同主辦的「IT×M 高峰論壇」,發表「5G 時代的變局與機會」專題演說。這是他接任鴻海董座後,首次面對學生演講分享,同時他也分享競爭力中「產品經理」便是珍貴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揚偉表示,在未來誰率先掌握新的產業鏈遊戲規則,誰就能在產業鏈重構中佔據主動,更能佔據全球產業鏈高利潤環節。尤其根據IHS Markit最新市場評估數據指出,2035年,全球5G產值高達12.3兆美元,相當於2016年美國消費者全部支出,超過中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同 年消費支出總和,而台灣可掌握的價值鏈,可望達到1340億美元。

劉揚偉指出,工業4.0時代將更著重於將5G物聯網垂直整合AI人工智慧,多樣性的技術同時間發展競爭,把我們原來不可控,不可管的東西, 變成可感知、可測量。以鴻海舉例,他說在公司的智慧製造目標中,要讓未來的工廠能夠數位虛擬和物理現實的融合,透過海量傳感器、產生出海 量大數據、讓 AI 人工智能隨時在線的分析學習、馬上將決策傳回位於全球的生產 設備、機器人、設計研發與供應商。

劉揚偉也期許學生要敢於夢想偉大,台灣科技業因PC時代崛起而成功,卻也 因為這成功的商業模式失去創造力,所以大家應該強調未來所創造的理想價值、貢獻及如何解決問題;不要拘泥於過去的營收報表。並進一步勉勵,在百倍速時代與時俱進的充實自己,Dream big是這個時代最有價值的投資。

至於年輕朋友應該如何裝備自己擁有強大的競爭力呢?劉揚偉分享「產品經理」將會是市場的珍貴人才,「今天台灣所擅長的OEM/ODM模式獲得極大成 功,是全球品牌商不可或缺的戰略夥伴,但『產品經理』角色卻被弱化,難以在產業鏈的金字塔頂端競爭。而產品經理思維除了得具備分析能力、進行決策、試錯小步快跑之外,當別人都沉浸於現狀時,也要能夠有敏銳嗅覺,掌握未來產業方向、趨勢。」

他強調,事實上,直接面對市場時,產品經理的好壞,是整個產品成敗的關 鍵,因為消費者的需求是不明確的,甚至消費者本身也不知道需要什麼。厲害的產品經理思維,就能讓企業具備了預測的能力,就能在B端與C端的產品與服務上,與全球一流企業在金字塔頂端競爭。

劉揚偉回憶起過去在美國創業時,觀察到西方社會長期培養的創造力,追求價值主張的思維,就是能夠不斷創造「產品經理」根源。所以也提醒學生們,要以更開放的角度來思考和看待未來,並保持足夠的信心。密切的關注未來的新變化,機會一定會獎勵那些以創新開放來思考問題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