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雞儆猴! 大陸央視曝3間諜犯全程「沒打馬賽克」

▲大陸央視 1 日推出反間諜法 5 周年專題,曝光 3 名間諜犯,3人受訪皆未打馬賽克。圖為陳偉。(圖/翻攝自大陸央視)
▲大陸央視 1 日推出反間諜法 5 周年專題,曝光 3 名間諜犯,3人受訪皆未打馬賽克。圖為陳偉。(圖/翻攝自大陸央視)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公布並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間諜法》已經 5 年了,大陸《央視》昨天( 1 日)製作的專題節目,就讓 3 名因涉嫌披露機要資訊給境外,而被判處死刑、無期徒刑和 4 年有期徒刑的囚犯現身說法,全程未打馬賽克或變聲,完全暴露在外界目光底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央視》報導,這 3 個人分別是在某軍工科研院所下屬公司擔任網絡管理員的陳偉、從事翻譯的大陸某部委幹部張向斌,以及曾任大陸沿海某縣委宣傳部網宣中心的記者邱德桂。第 1 案的陳偉生於 1985 年,因職務之便常能接觸到軍工涉密文件, 2011 年,他在公司門口「偶遇」了一名自稱技術專家的外國人,表達想向他購買一些技術資料,原先陳偉只是在互聯網上找些公開資料提供給對方,但在高額報酬的誘惑下,開始把手腳動到單位內部的機密研發資料。然而,隨著竊取文件的數量越來越多、密級越來越高,陳偉逐步意識到,對方根本不單純只是技術專員,而是個間諜,心生恐懼的他在對方要脅下,繼續提供涉密情報。 2015 年,陳偉被當局抓捕,調查報告指出,他向境外間諜單位提供了該科研院所文件共 5500 多份,其中機密級 146 份、秘密級 1753 份,以及其他大量內部文件;同年 3 月,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以間諜罪判處陳偉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當時我特別後悔,特別後悔,一直到自己要成為父親的時候,我就開始打算從單位離職,不再去接觸任何涉密的東西,即使他再威脅我、再逼我,我再想去給他弄涉密的東西,我也弄不到。我覺得自己挺不爺們的,老是想著逃脫,而不敢正面的去面對這些問題。」在鏡頭前紅了眼眶,已成了階下囚的陳偉後悔也來不及了。

同樣悔不當初的,還有某國常駐的中共某部委幹部張向斌; 1996 年他被委派赴某國常駐,結識了自稱在該國外交部任職的 A 某人,提供他許多協助,後來更以高額報酬為誘惑,要求張向斌提供情報,而他也照做了,《央視》還指出, 2008 年張向斌從單位辭職前,還陸續從辦公電腦和內部辦公網路中搜集大量檔資料,非法攜帶至國外。 2016 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國家安全廳破獲此案,張向斌於 2019 年 2 月,因間諜罪、非法獲取國家秘密罪,被百色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死刑,緩期 2 年執行。

▲大陸央視 1 日推出反間諜法 5 周年專題,曝光 3 名間諜犯,受訪皆未打馬賽克。(圖/翻攝自大陸央視)

至於第 3 個案例的邱德桂,據《央視》稱,曾為大陸沿海某縣委宣傳部網宣中心的記者,他聲稱自己過去在該單位任職時,曾收到要求他提供當地負面訊息的郵件,出於好奇,邱德桂向對方提供了自己的個人郵箱,在對方豐厚酬勞的誘惑下,以複印、翻拍等方式,向對方提供了一批該縣縣委宣傳部的內部文件資料,並收取報酬共計人民幣 1 萬 1000 多元(折合新台幣約 4 萬 7 千元)。

《央視》報導指出,與邱德桂郵件往來的人,真實身份是境外某軍情部門人員。經鑑定,邱德桂非法提供的文件資料中, 1 份為機密級、 5 份為秘密級。 2018 年 6 月,邱德桂因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判處 4 年有期徒刑。報導末了,央視還提供了受理電話與報案平台,稱新時代反間諜的戰爭必須人人參與、人人盡責。

▲因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被判處 4 年有期徒刑的邱德桂。(圖/翻攝自大陸央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