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西瓜超級香甜好吃?專家揭「演化秘辛」:原本苦又酸

▲紅通通的西瓜吃起來香甜順口。(示意圖/ Pxhere )
▲紅通通的西瓜吃起來香甜順口。(示意圖/ Pxhere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紅通通的果肉一入口就能品嘗到超香甜的口感,西瓜也因此成為許多人最愛吃的水果!但你知道為何西瓜能夠如此之甜嗎?對此科學家也成功用科學剖析出西瓜變甜的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科技日報》報導,《自然-遺傳學》( Nature Genetics )2日以兩篇長文的形式在線發表了兩項由中國大陸農科院領銜開展的瓜類作物基因組研究成果,分別構建了甜瓜和西瓜的全基因組變異圖譜。

大陸農科院的鄭州果樹研究所徐姓研究員說,他們團隊與其他來自世紀各地的 19 個研究機構合作,歷時 5 年,共同構築出世界第一個「甜瓜全基因組變異」圖譜,首次系統解釋了甜瓜的復雜「馴化歷史」及重要農藝性狀形成的遺傳基礎。

▲西瓜經過「馴化事件」才出現甜味。(示意圖/ Pxhere )

這項研究也為西瓜和甜瓜分子育種提供了大量的基因資源和選擇工具,並為育種者提供了全面的遺傳變異圖譜。研究中發現,西瓜與甜瓜可能發生過三次獨立的「馴化事件」,其中一次發生在非洲,另外兩次則在亞洲,更分別產生了厚皮甜瓜和薄皮甜瓜兩個栽培亞種, 3 次獨立馴化都不約而同的讓「野生甜瓜」失去了「苦味和酸味」,並獲得了甜味。

這次研究也首次確立了 7 種類西瓜彼此之間的「進化關係」,而野生黏籽西瓜是距現代栽培西瓜親緣關系最近的種群,也發現了利用野生西瓜進行抗性改良的基因組痕跡。(編輯:潘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