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二水國際跑水節 通圳300年感恩三世紀

▲彰化縣長王惠美及民眾進入八堡圳水道跑引水,為彰化縣祈福納財,同時緬懷先人、飲水思源。(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彰化縣長王惠美及民眾進入八堡圳水道跑引水,為彰化縣祈福納財,同時緬懷先人、飲水思源。(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2019二水國際跑水節」於今(2)日上午在二水鄉林先生廟揭幕,舉行感恩祭、祈福開幕式、圳頭祭、神轎跑水,以三牲獻禮感恩先民開鑿八堡圳,福佑百姓年年大豐收,感恩儀式由彰化縣長王惠美擔任主獻官,二水鄉長蘇界欽等地方官員仕紳與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以「通圳300年 感恩三世紀」為主軸,策劃邀集鄉內老中青三代組成300人啦啦隊,在水圳邊歡喜迎賓,感受三百年前先民篳路藍縷及瞭解先人開墾拓荒的歷史意義及文化內涵,文化局副局長許俊宏擔任引水人,身穿簑衣引導政府官員、地方仕紳、宮廟神轎、祈福民眾進入八堡圳水道跑引水,為彰化縣祈福納財,同時緬懷先人、飲水思源。

跑水節 ▲「2019二水國際跑水節」於八堡圳起跑,彰化縣長王惠美等在圳渠起跑。(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王惠美表示,現在二水鄉人口剩不到1萬5千人,希望下次她來參加二水國際跑水節,二水鄉人口可以突破1萬5千人,有好的創業基礎讓年輕人肯回鄉,相信人數也會增加。現在文化局也在推廣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民眾如能利用補助修繕老屋,相信對地方繁榮與進步也有幫助。

▲「2019二水國際跑水節」地方陣頭也在八堡圳內跑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指出,這是他第六次來參加跑水節,一年比一年精彩,鄉親也很踴躍參與,八堡圳特有的水圳節慶是彰化重要的文化資產,在各界的努力之下,也將二水國際跑水節變成一個國際級的活動,有許多外國團體參加創意跑水,活動結合在地文化、農特產品及感念先人開鑿水圳的意涵。

▲日本、印度、加拿大、印尼、越南、南非、美國、蒙古、馬來西亞、聖文森、玻利維亞、柬埔寨等12國國際青年組隊體驗跑水。(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2)

八堡圳每年特別在跑水節活動期間開放民眾跑水體驗,同時進行「跑水創意在地秀」,今年有大葉大學國際學生、二水鄉社區社團組隊參與,分為路面秀、水圳秀、舞台秀3場,另外「國際青年跑水團隊」涵蓋日本、印度、加拿大、印尼、越南、南非、美國、蒙古、馬來西亞、聖文森、玻利維亞、柬埔寨等12國國際青年組隊體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