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戲》導演指導 28位女孩創作性別影像說故事

▲導演獎獲獎金和獎品鼓勵。(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1.03)
▲導演獎獲獎金和獎品鼓勵。(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1.03)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響應「台灣女孩日」,嘉義巿政府舉辦性別影像培力課程,邀請獲獎新住民紀錄片「神戲」導演賴麗君與彭家如擔任講師,輔導28位國高中女孩與兒少代表性別影像創作,11月3日6部學員作品於文創園區發表,展現孩子的觀察力、表達力和想像力,成功為用影像說故事的人才種下種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孩一定要選擇什麼科系嗎?」「18歲的自己想做什麼?」「投入熱音的少女刻板印象是不好的嗎?」28位國高中職女學生與兒少代表,分成6組,在導演賴麗君與彭家如的指導下拍攝編輯影像,發表了透過鏡頭傳達出自己對性別影像主題的觀察與想法。

▲課程由「神戲」紀錄片導演賴麗君(中)與彭家如(右)指導。(圖/記者邱嘉琪攝,2019.11.03)

「神戲」導演賴麗君表示,一開始接下任務時,並不覺得這些年輕的孩子會有什麼想法,因為自己的成長階段是個壓抑的年代,年輕的自己並沒有什麼想法,但是上了幾堂課之後,她的許多「問號」變成了「驚嘆號」,孩子不僅積極主動學習,過程中還會隨著心得和發現調整主題,雖然才短短四天的課程,卻有不少啟發與收穫,希望嘉義能培力出女導演加入同一行列。

導演彭家如指出,「這世界需要會說故事的人」,雖然學員作品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但是透過課程種下用影像說故事的種子,未來將許多故事都記錄下來。

3日學員自創發表的影像作品有「楊桃的滋味」、「顛覆」、「髮藝」、「18歲的自己」、「平行?交集?」及「熱音少女story」等6部,由2位導演評審選出2名導演獎、最佳配樂獎、最佳剪輯獎、最佳影片獎、最佳攝影獎共6個獎項,並由現場觀眾投票選出觀眾票選獎。巿長黃敏惠現場觀看完6部影片,表示感動外,也稱讚現在的孩子真的很有觀察力、很勇於表達,對世界的想像很不一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