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台灣最想買的F-35 價降後問題仍不少

▲美國空軍F-35A戰機。(圖/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F-35A戰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35隱形戰機日前宣布降價,一架F-35A只要7,800萬美元(約23.7億台幣),比預期提前一年降價。不過,美國媒體報導,由於洛馬與供應商製造備用零件發生困難,導致F-35的任務執行率受到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全球飛行」(FlightGlobal)網站報導,美國國防部與洛馬表示,F-35的製造率在近年來提高了約114%。2017年時,第9批次生產了66架F-35,而到2019年時,第11批次則生產了141架。

洛馬拚命趕工生產的同時,也要求下游零件供應商加速生產零件,但是仍舊無法達成五角大廈要求今年9月達到80%任務執行率的目標。美國軍方F-35專案主管菲克(Eric Fick)將軍澄清表示,F-35的任務能力達成率已經從去年10月的55%,已提高為2019年9月的73%。

F-35的備用零組件問題,主要是三個項目,包括座艙罩、引擎燃料液壓管、翼尖鏡等,其中座艙罩的外部塗層會剝落。因此五角大廈希望減緩第11~14批次的生產速度,讓零件供應商得以喘息。

為了在共軍對台發動攻擊後仍保有反擊能力,國軍下一代戰機希望能符合短場起降、視距外攻擊與雷達匿蹤功能等條件,目前國際軍火市場上僅有F-35B符合條件。2017年4月,蔡英文總統接受外媒訪問時,首度表態想買F-35B戰機,引發各界關注。不過,為了避免得罪中國大陸,以及防止隱形戰機的機密技術外流,美國遲遲不願表態是否會售台這款先進的隱形戰機。

美國總統川普8月宣布售台66架F-16V戰機,引發質疑空軍為何不買F-35戰機?空軍表示,面對共軍新一代戰機威脅,預判在2027年我國空軍現有機隊將漸失優勢,現在選擇買F-35戰機,最快也要到2030年才能獲得,在投入部署的時間方面將出現巨大落差,若是採購F-16V戰機,2019年立院編列預算、美方將在2023年起陸續交機,2025年就能交付完畢。

▲空軍透過淺顯易懂的圖表,讓民眾了解購買F-16V的諸多優勢。(圖/空軍官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