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黑白兩「稻」陣頭相挺 119彰化高鐵拼輸贏

▲彰化縣長王惠美、田中鎮長洪麗娜歡迎大家前來體驗田中的米食、欣賞藝陣比賽。(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4)
▲彰化縣長王惠美、田中鎮長洪麗娜歡迎大家前來體驗田中的米食、欣賞藝陣比賽。(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田中鎮是「台灣米倉之鄉」,為促銷濁水溪良質米,田中鎮公所將於9日在田中彰化高鐵特定區兒童公園舉辦「黑白兩稻‧陣頭相挺」,並邀集來自各地的陣頭進行緊張刺激的藝陣競賽,縣長王惠美、田中鎮長洪麗娜今(4)日參與黑白兩稻陣頭相挺及田中馬拉松的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田中馬前夕,縣府與田中鎮公所為了讓更多人來參與田中馬拉松,也能體會到在地特殊的風情,特別辦理「黑白兩稻‧陣頭相挺」,也就是田中特有的黑米與白米要來介紹給鄉親。

王惠美說,田中是彰化重要的米倉,透過這次的「黑白兩稻」,變成17種大家平常所熟悉的米食,包括肉粽、紅龜粿、爆米香、米苔目等;除了米食推廣外,也有黑白兩稻的陣頭表演、農產品行銷、臉譜面具DIY與農村文創DIY等。

洪麗娜表示,田中好山好水,大家可以來田中騎自行車、走森林步道,還有口罩博物館、襪子王博物館等都非常適合大朋友帶小朋友一起來逛逛,歡迎鄉親在11月9日、10日一連兩天來參加田中鎮公所與縣府為大家規劃的黑白兩稻陣頭相挺及田中馬拉松的活動。

▲紅面增將軍與綠面損將軍原本為天地靈化之妖怪,經常危害人間,後受地藏王菩薩感召,成為左右護法專司人間善惡,被稱為「官將首」。(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11.04)

王惠美表示,「田中黑米」,為台灣原生種黑米品質佳、具高膳食纖維,高花青素,可當一般米食使用。老人家尤其適合,有消化不良,容易便秘者為最適合族群。「田中白米」,田中位於濁水溪沖積扇,土地肥沃,自古即號米倉,所生的稻米,除產量冠於它地外,品質更稱一絕,米粒顆顆飽滿、晶瑩剔透,散發著珍珠般的光澤,閃閃動人,可謂「珍珠米」。

洪麗娜表示,田中鎮的宮廟很多,需要有年輕人來認識、關心、傳承宗教,陣頭的文化必須從我們這裡開始,因此辦理跳樁表演。這次活動共結合田中黑白兩稻及陣頭文化的兩個特色,要在11月9日整個下午讓鄉親「看透透」、「吃透透」。

活動由來自全台各地8組的陣頭,中部首次以高椿醒獅的方式競技,包括田中元帥堂舞獅團、台中大鵬龍獅戰鼓團、沙鹿紘日館、嘉義太子龍獅團、臺灣南仙龍獅體育會、台南雄威館、新竹聯豐龍獅戰鼓團、基隆長興呂師父龍獅團,一次看齊全臺各路藝陣高手匯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