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即通車 環狀線板橋站超美公共藝術「七彩寶盒」曝光

▲位於四鐵共構的交通樞紐-板橋站,由法國藝術家以七彩寶盒為概念,打造特色車站。(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位於四鐵共構的交通樞紐-板橋站,由法國藝術家以七彩寶盒為概念,打造特色車站。(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新北市環狀線捷運橫跨新店、中和、板橋及新莊,共15.4公里,設14座車站,新店至新莊將可節省旅行時間20分鐘以上。環狀線公共藝術分為二部分,一為全線色彩變化,二為位於四鐵共構的交通樞紐-板橋站,由法國藝術家以七彩寶盒為概念,打造特色車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捷運局局長李政安說明,板橋站公共藝術設計者Daniel Buren (丹尼爾‧布罕)為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法國藝術家之一,也是60年代以來極限主義的代表人物。作品曾於龐畢度中心、LV基金會、古根漢美術館等展出,也曾為 Frank Gehry 設計的LV基金會大樓披上彩色外衣,讓整座建築猶如一件巨大的公共藝術。

▲布罕以特有之8.7公分垂直條紋為設計風格,以對稱、鏡射、穿透、對比等方式進行圖象規劃,色彩為白色、黑色及其他共8種顏色。(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布罕以特有之8.7公分垂直條紋為設計風格,以對稱、鏡射、穿透、對比等方式進行圖象規劃,色彩為白色、黑色及其他共8種顏色,組成8種圖象進行配搭組合。透過藝術圖案的設計引導,自站內沿著天花、樓梯壁面一路抵達捷運車站大廳,更包含月台燈光架的車站下方的12根墩柱,民眾未來可沿乘車動線細細欣賞作品,與作品及環境產生對話。

▲布罕也以高明度、高彩度之色彩組合編排了光之舞曲型式的作品,再透過LED燈光的色彩變化及燈光,使車站變得動感而有變化。(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此外,布罕也以高明度、高彩度之色彩組合編排了光之舞曲型式的作品,再透過LED燈光的色彩變化及燈光,使車站變得動感而有變化,再融入時間的概念,配合晨昏之變化,使車站的各個空間都有繽紛的色彩,通車後,站外的乘客亦可透過玻璃帷幕的光影參與其中。

▲以七彩寶盒為概念,使車站的各個空間都有繽紛的色彩,通車後,站外的乘客亦可透過玻璃帷幕的光影參與其中。(圖/新北市捷運局提供)

新北捷運局局長李政安表示,除了板橋站,新北環狀線在路線和其他車站,也邀請擅長利用色彩的國際建築大師Emmanuelle Moureaux(艾曼紐‧莫候)製定色彩計畫,首度將捷運全線高架梁柱、隔音牆與電聯車內外,都納入公共藝術範圍,讓捷運車站化身美術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