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雲集提高教建言 大同校長質疑:退場是正確的路?

▲私校文教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等私立高教團體,協同各所私立大學校長今(5)日召開記者會,對總統候選人喊話,提出私立大學方對高等教育的建言。(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11.5)
▲私校文教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等私立高教團體,協同各所私立大學校長今(5)日召開記者會,對總統候選人喊話,提出私立大學方對高等教育的建言。(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11.5)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台灣的高等教育困境在私校眼中更加明顯,隨著新生人數在2026年將銳減至現在的3分之2,來到16萬,許多私校面臨著裁減校院甚至倒閉的危機,私校文教協會、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等私立高教團體,協同世新、實踐、東吳、東南科大、逢甲等各所私立大學校長今(5)日召開記者會,對總統候選人喊話,提出私立大學方對高等教育的建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徐守德指出,現在面臨教育國際化的趨勢與少子化的衝擊,私立大學面臨相當嚴峻的考驗,「就像在懸崖上走鋼絲。」,然而,政府的高教資源分配卻不公平對待,教育部對公立學校補助今年增加了4.1億,但對私立大學卻縮減了6.1億,私校學生是公立學生的2倍,但預算卻更少。除了經費問題,徐守德說,私立學校教師的解聘問題也困擾校方,現況對於不適任教師的停聘、解聘需要經過2至3年的流程,但這段時間教師還是能繼續任教,希望教育部放寬教師的解聘規定。

另外,專科學校聯盟榮譽理事長黃柏翔指出,專科學校本來就相對弱勢,目前在12年國教下,專科前3年免學費,但私立專科學校的弱勢生高達6成以上,希望未來在專4、專5也全面減免學雜費,如果是2年全部補助全台的專科學生也只要24億,讓社會上的中階技術人才培育能挹注產業,也能給弱勢生家庭很好的助益。而針對新規定技職教師,每6年要6個月到業界實習,對各校造成很大的困擾,也讓技職老師比一般大學教師有更多負擔,「以護理科技為例,大學護理系的教授就不需要受到6年6個月的校外實習規定,技職教師卻要。」,希望未來透過修法保有一致性。

大同大學校長何明果則質疑,大學退場與轉型是不是真的未來的方向。何明果指出,少子化是事實,但是轉型、退場是不是正確路線卻值得懷疑,在2019到2026,高中畢業生將從24萬減少至16萬,台灣的師生比屆時將會是16比1,與OECD國家相同,這就是高教的解答,如果大專院校的學生都跟高中一樣同步減招,沒有學校需要退場。

何明果說明,所有學校同步減招,學校也毋需裁員,年輕的博士自然也可以進入學校教書,每個學校也可以陪養特色人才,其實經費也沒有問題,辦學是需要成本的,有這麼多老師,就是需要那麼多的薪水,主要還是教育經費投入不足,如果師資規模不變,師生比從24比1成16比1,分10年條漲,每年只要調升3.37%,10年後公立大學學費會來到7萬,私立大學則是14萬,但如果教育經費不減少,隨著學生人數減少,剛好可以支應這筆多出來的學費負擔。

何明果呼籲,政府高層要重新思考,轉型退場是不是一個正確的題目,維持24比1是受到規模經濟的影響,但減為16比1其實是OECD的標準,轉型退場是不是一條正確的路,要重新審視,師生比的減少難道不是好事嗎?「有哪個世界一流學校的師生比是24比1」,呼籲各界共同思考,如何讓學校在他的專業領域中把學生教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