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公共政策網路平臺 議員批冷冷清清

▲市議員江肇國指出,市府於七月宣布設置「眾開講」及「提點子」平台,鼓勵市民參與公共議題,但四個月過去,平台卻經營得冷冷清清。 (圖/柳榮俊攝2019.11.5)
▲市議員江肇國指出,市府於七月宣布設置「眾開講」及「提點子」平台,鼓勵市民參與公共議題,但四個月過去,平台卻經營得冷冷清清。 (圖/柳榮俊攝2019.11.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5) 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市議員江肇國指出,市府於七月時大張旗鼓召開「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台中市專區」記者會,宣布設置「眾開講」及「提點子」平台,鼓勵市民參與公共議題,但四個月過去總提案數僅16案,民眾互動數也不到700次。根本是打臉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肇國表示,先前市府接連廢除青年事務審議會、參與式預算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已成為目前市民唯一可提出市政建言的重要管道,但市府面對平臺淪為網路蚊子館卻還只視為宣傳不足,沒有體悟到與民溝通出現嚴重問題。

江肇國指出,中央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線以來,已有七千多則提案,網站單日約有一萬多次瀏覽量,累積豐碩成果後逐步讓地方政府一同加入,但台中專區的平臺設立四個月以來,民眾「提點子」僅6案,單案最高附議數也僅7次,遠不及單案需有1500位市民附議的成案門檻,而市府現正進行的「眾開講」2個提案則是面臨完全沒有民眾投票或留言的零互動狀態,平臺形同虛設。

江肇國強調,台中市民僅剩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這一個與市府溝通之管道,市府卻消極經營,如此低的提案數與互動性市府應該感到慚愧,該檢討的不只是宣傳,而是市府與民對話的態度。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參與式預算精神應著重在市民參與,如何讓市民擁有參與市府決策的能力及便利參與,是巿府努力的目標。因此,市府透過市政會議輪流到各區召開,以及擴大區務會議、區里座談會、地方說明會等接地氣的機制,並建置開放政府資料平台,公開透明呈現市府資訊。

吳皇昇強調,今年5月開辦「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台中市專區」,就是要讓市民方便參與,這是市長盧秀燕上任後的新措施,已突破先前數年的框架。檢視已開辦網路「眾開講」的縣市,台中市的成效不差,與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相較,有關「搖滾台中」的眾開講,參與人數(含回應及參與投票的人數)就有483人次,已超越台北單一案件的參與人次,市府會持續努力,讓市民可參與及影響市政決策,達成開放政府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