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網紅「從政去」 台灣政治板塊大地震?

▲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與網紅共組「快樂無法黨」。(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6)
▲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與網紅共組「快樂無法黨」。(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6)

記者丁上程 / 分析報導

2018年11月24日,台北市議員選戰這一天,松山信義區選出了首位網紅從政的議員當選人「呱吉」邱威傑。從呱吉宣布參選到當選,短短半年多的時間,從外界一片不看好的聲音當中,以「吊車尾」的模式當選台北市議員。經營地方許久的前市議員王正德、時代力量新生代吳崢、聯醫忠孝院區副院長洪士奇等人,都是呱吉的手下敗將,也讓外界開始重新審視,藉由「網紅力量」投入政治領域,似乎也逐漸開始成為顯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是網紅的視網膜,現在晉升成主持人,將主持節目《今夜造口夜》。(圖/華視提供, 2019.03.18)
▲網紅轉職擔任主持人的視網膜,也是「快樂無法黨」的發起人之一。(圖/華視提供, 2019.03.18)

而網紅的影響力,傳統政治人物也都看在眼裡。在年輕一輩多數厭惡政治、且不信任政治人物的情況下,這些政治人物們要怎麼吸引相當重要的年輕族群選票?而在這個知識爆炸網路盛行的年代,「網紅」很容易成為年輕族群的意見領袖,透過與網紅合拍吸引眼球的搞笑影片,其中穿插自己的政治理念給年輕人了解,成為了一條有效且直接的道路。諸如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都曾透過這樣的方式而得利。

▲網紅蔡阿嘎設下 3 個關卡,踢館挑戰台北市長柯文哲。(圖/翻攝自 YouTube )
▲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曾經與網紅蔡阿嘎合拍短片。(圖/翻攝自 YouTube )

而此時,網紅們也會換位思考,「當政治人物需要透過我傳遞政治影響力給年輕人時,何不讓我親自去影響年輕人及政治?」因此產生了像呱吉這樣願意親自投入選戰的網紅。而為什麼在呱吉之前,沒有人敢進一步嘗試投身政治?因為在傳統地方選戰,無非是需要長時間深耕基層,以及大量的金錢投入,並未有人只憑藉網路影響力,就能成功當選地方民意代表。

41534682_252459632281623_2136306389929861941_n
▲「呱吉」邱威傑是近年來成功投身政治圈的網紅 。(圖/取自呱吉 IG )

而呱吉的當選,無非成了某部分想要投身政治的網紅們的試金石。「既然能靠著網路聲量,進而對陳舊已久的政治圈造成影響,除了當政治人物宣傳的配角外,我有沒有機會成為主角?」不可否認這群代表年輕世代的網紅,或多或少都對台灣現階段的政治環境有些反感,直到呱吉當選前,他們可能都不認為自己能夠改變政治,而開了這個頭,接下來又該怎麼延續?

正等
▲呱吉晚間宣布要組黨,並公布陣容。(圖/翻攝呱吉臉書)

「歡樂無法黨」就是在這種狀況下誕生的產物。體現到僅憑借自身的力量很難闖出一番大事業的呱吉,統合各個想要參政的網紅們投入政治圈,集合成政黨的力量,進而帶動更多年輕族群的支持。透過這些網路意見領袖的聚合體,進而讓台灣的政治生態,更進一步接近自己想要的樣子。

「無法黨」是否能夠達到「無法擋」的高人氣仍舊是未知數,但這股網紅從政勢力,可以想見將引起台灣政治板塊的大變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