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林園廠貯存氯乙烯槽車爆炸原因待查 台塑表達歉意

▲台塑林園廠今(7)日凌晨發生槽車爆炸意外,台塑表示,造成居民不安深感抱歉,目前全廠安全停車,備有庫存暫不會對公司營運有影響。(圖/記者郭凱杰翻攝,2019.11.07)
▲台塑林園廠今(7)日凌晨發生槽車爆炸意外,台塑表示,造成居民不安深感抱歉,目前全廠安全停車,備有庫存暫不會對公司營運有影響。(圖/記者郭凱杰翻攝,2019.11.07)

記者郭凱杰/ 高雄報導

台塑林園廠今(7)日凌晨發生槽車爆炸意外,一輛貯存氯乙烯的槽車在作業時,不明原因發生爆炸;消防局接獲報案後前往灌救,並關閉管線閥門,所幸無人員傷亡;高雄市環保局也派員前往了解,並進行檢測,並未發現數值異常。台塑也表示,造成居民不安深感抱歉,目前全廠安全停車,備有庫存暫不會對公司營運有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林園廠今(7)日凌晨發生槽車爆炸意外,一輛貯存氯乙烯的槽車在作業時,不明原因發生爆炸;消防局接獲報案後前往灌救,並關閉管線閥門,所幸無人員傷亡。(圖/記者郭凱杰翻攝,2019.11.07)

今天凌晨1點左右,1輛載運氯乙烯的槽車進入高雄市林園區石化一路台塑林園廠卸料,操作時,槽車安全閥突然跳開,含毒的氯乙烯自槽車儲槽洩出約5秒鐘,立刻引燃槽車,所幸卸料處的自動灑水系統也立即啟動,未造成傷亡。

消防局獲報後立即出動林園、大林、高桂消防分隊12車、24人趕抵台塑林園廠,發現槽車火勢已被自動水系統澆熄,槽車安全閥也在一下子的卸壓後自動關閉,未回火引燃槽車高壓儲槽。附近居民趕到台塑林園廠大門外,聲稱被「爆炸聲」驚醒,才跑來看發生什麼事。警方也派員戒備。

由於氯乙烯是無色有毒氣體,消防隊員偵檢環境狀況,發覺有氯乙烯外洩狀況,立即通報環保署南區毒災處理小組到場處理。據了解,槽車有氣體及液態2條管線卸料,如果槽車壓力過高,安全閥可能跳開,直到釋壓到儲槽可承受壓力,安全閥會啟動歸復,才沒讓槽車內的原料持續外洩。

直到今天凌晨3點30分左右,南區毒災處理小組偵檢環境狀況,評估已無毒害問題才撤離。至於確實起火原因和造成氯乙烯外洩原因,仍待調查。

台塑表示,林園氯乙烯廠內槽車卸料時,因為安全閥跳脫造成火災,立即開啟消防灑水滅火隔離防護,火災已於發生後2分鐘內撲滅,全廠安全停車,並未造成人員傷害,且林園其他廠並未受影響。

不過這起槽車凌晨爆炸起火的轟隆聲響,驚醒不少剛入睡的林園居民,民眾驚慌害怕以為工業區爆炸,爆炸聲連林園鬧區都有聽到;爆炸後煙霧迷漫,散發陣陣惡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