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廠登招搖撞騙怪象 議員要求市府納管流程

▲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要求,市府納管流程簡政便民、公開透明,終止「特登」怪象。 (圖/柳榮俊攝2019.11.7)
▲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要求,市府納管流程簡政便民、公開透明,終止「特登」怪象。 (圖/柳榮俊攝2019.11.7)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農地工廠即將開啟「特定工廠登記」納管時代,市議員張玉嬿、謝志忠今(7)日在議會財政業務質詢指出,網路及坊間出現不少光怪陸離的傳聞,不肖代辦業者招搖撞騙,招攬生意不成就檢舉農地工廠,中小企業主任人宰割,要求市府納管流程簡政便民、公開透明,終止「特登」怪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玉嬿、謝志忠表示,過去為解決農地工廠的歷史共業,「工廠管理輔導法」增訂「臨時工廠登記」,結果9年全台僅10家合法化,中市連一家也無,工輔法今年6月修正通過,既有低污染工廠2年內申請納管,20年內有機會成為合法工廠。

張玉嬿質疑,如何取得特定工廠登記的相關子法還沒公布,但網路有「專業代辦農地違章工廠合法化」的廣告、坊間也出現許多不肖代辦及相關業者,到處招搖撞騙搶生意,設法讓廠商簽訂不平等契約,出現很多光怪陸離的傳聞。

她批評,有人打著與市府高層的關係很好,代辦納管或土地變更都可打通關;或向廠商宣稱,25萬做書面資料、60-80萬元一路通;甚至有黑心代辦業者,招攬生意不成,就向市府檢舉農地工廠,導致近三個月相關案件激增數百件。

謝志忠建議,「臨登」換「特登」必須用單一窗口直接辦理,申請和審查都應加速進行,經發局應該再辦理更多的說明會對外澄清相關黑心代辦業者的謠言,同時也要請工策會加入,讓農地工廠就地改善,以利中小型工業永續發展。

謝志忠、張玉嬿表示,當時完成「臨登」至少要花數百萬元,「特登」不該又要讓這些黑手老闆花冤枉錢,要求市府儘速擬訂管理輔導計畫,申請「特登」納管應公開透明,簡政便民,甚至簡單到不必請代辦,謠言自能不攻自破。

市府經濟發展局長張峯源表示,市府將成立單一輔導窗口,由專人協助廠商申請有關消防、公安、環保等登記上的問題,相關申請書件、流程等資訊也會公告於市府網站,供業者下載使用,此外,市府未委託任何代辦業者、公司或人員辦理特定工廠登記,請勿受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