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要買66架F-16V 立院卻擔憂沒飛行員可飛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空軍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為提升總體防衛能力,空軍將向美國採購66架F-16V戰機,行政院會上月底通過特別預算案,109年至115年共編列新台幣2472億元,後續送立院審議。不過,立院預算中心質疑依空軍目前培訓能量,未來F-16V戰機交機後,恐怕面臨有飛機,但是沒有飛行員能飛的窘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以代號「鳳翔專案」,向美方採購66架全新的F-16V(Block70)戰機,預計花費上限為2500億元。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出爐的「中央政府新式戰機採購特別預算案」評估報告指出,空軍近9年淨增加F-16型戰機飛行員人數有限,依目前培訓能量,能否在民國115年度(2026年)新戰機全數交機前,完成足夠飛行人力培訓工作恐有疑慮。

針對質疑,空軍司令部今(7)日下午發布新聞稿表示,空軍針對新增聯隊員額需求及人力編設基準已完成專案檢討,以滿足新興兵力所需,並納入「5年編裝需求計畫」執行,可如期完成戰力編成。

空軍指出,為因應新式戰機飛行人員需求,將參照美軍訓練標準,目前F-16飛行人員僅需適量差異訓練即可擔負戰備,另外也會依各型主力戰機的比例,逐年調增F-16型機的飛行人力,提升整體戰力。

飛行員培訓相當不易,許多飛官與軍方合約到期後不願意留營,大多轉職到航空公司飛民航機賺取更高薪資,成為各國軍方頭疼難題。空軍表示,為使飛行人力長留久用,以滿足人力需求,除改善飛行員工作環境及負荷外,已規劃調整飛行軍官續服獎助金,以大幅提高留營意願,確保台海空防安全,籲請民眾放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