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預算0刪減 空總凍結千萬、花蓮文創園區遭質疑

▲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開鏡發布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5)
▲文化部長鄭麗君出席《你那邊怎樣.我這邊OK》開鏡發布會。(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5)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7)日審核審核文化部預算,共計283億元並未遭到刪減,朝野立委共230案刪減、凍結及主決議在今天上午3小時便全數審查完畢,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非常感謝召委和朝野委員的支持,並認為這是4年以來其實最好的一本預算書。然而,空總第2期計畫和花蓮文創園區都是今天的質詢重點,最後決議凍結空總1千萬預算,須專案報告,花蓮文創園區則是持續檢討,並在未來優先轉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文化部及所屬單位預算,朝野立委共提出230案刪減、凍結案及主決議等,僅花不到3小時變全案審查完畢,預算只有部分遭到凍結,一毛都沒有遭到刪減。

雖然各黨委員對於預算編列沒有意見,但空總、花蓮文創園區還是今日質疑的重點。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說:「除了華山文化園區,其他的文創場域都奄奄一息。」,同時以花蓮文創園區為例,認為民間無法順利經營,政府也辦不到。

而針對空總第2期計畫,立委蔣乃辛提案時表示,行政院對空總第2期計畫根本還沒審查通過,要求全數凍結預算,且空總早該對附近居民辦說明會,幾次說明會卻都僅兩、三名里長與里民,顯見通知不周。行政院核定公文,也在討論當下才送至委員會,立委林奕華要求安排專案報告,包括空總如何經營社區關係,最後委員會決議凍結1千萬預算,並須專案報告。

鄭麗君回應,由於目前部分文創園區還是委外由民間經營因此還是要履約檢討,其中花蓮文創園區履約的情況相對不良,因此會開會檢討契約內容,未來為朝著將將相關的政策平台進入文創園區、提供在地的藝文團隊的展演和培育、商業與產業等民間設施進行面向整合的轉型,花蓮文創園區會優先啟動。至於空總遭凍結1千萬預算,鄭麗君說,因為這是剛核定的2期計畫,多數委員都贊成,只是希望能就計畫內容多做說明。

鄭麗君表示,本次的預算0刪減,認為是4年來最好的一本預算書,109年公務預算加計前瞻預算,比她上任那一年成長了7成,在藝術發展預算超過60億,文學出版、文化保存各項紮根的預算都有成長,自己4年來一直努力讓文化預算總數成長,到明年有了一個比較好的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