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長期腹痛難耐 硬撐三個月竟是腸癌上身

▲一名男子長期腹痛就沒有就醫,拖了三個月才經過檢查發現罹患了大腸癌。(圖/達志影像)
▲一名男子長期腹痛就沒有就醫,拖了三個月才經過檢查發現罹患了大腸癌。(圖/達志影像)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有名55歲的男子,接受右腎臟癌切除手術十年,本身還有長期輕度貧血,出現右上腹痛的狀況卻一直沒有就醫,持續三個月而且體重減輕多達六公斤,後來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發現有逆流性食道炎,但是治療一直沒有改善,後來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大腸有腫瘤,經過大腸鏡確診是大腸癌第三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強調,大腸癌其實不難預防,也並非絕症。根據衛福部107年統計十大癌症死亡率中,結腸、直腸和肛門癌為第三高。大腸癌發生人數連續第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105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每天約有41個人罹患大腸癌,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死亡人數約5千700多人。

看數字似乎很驚人,但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指出,大腸癌是最可預防的癌症類型之一,邱展賢強調2分之1的大腸癌可以預防,而透過定期大腸癌篩檢,早期癌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超過8成5。

邱展賢提到,預防大腸癌要從調整習慣、運動與體重控制做起,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類、加工肉品及高油脂食物,並戒菸酒;同時培養運動習慣,加強體重控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