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又一款「寡婦製造機」掰了!印度米格27年底除役

▲印度空軍MiG-27M戰機。(圖/印度空軍, )
▲印度空軍MiG-27M戰機。(圖/印度空軍, )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由於機齡老舊、事故不斷,印度空軍將於今年底將全數米格27(MiG-27)戰機除役,未來全球僅剩斯里蘭卡還在操作這款可變翼戰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MiG-27是由MiG-23B戰機所衍生改良的對地攻擊機,1974年加入蘇聯空軍服役,北約稱為「鞭韃者D」。MiG-27採單座、單發動機、可後變略高單翼設計,使其同時具備優秀的高速與低速性能。MiG-27外型與MiG-23相差無幾,但MiG-27機身短了約1公尺。

印度空軍在1980年代開始引進MiG-27型戰機,印度航太(HAL)共獲授權生產165架MiG-27ML,曾是印度最先進的對地攻擊機,能發射空對地飛彈、火箭、導引與非導引炸彈,並曾參與印度與巴基斯坦衝突。

不過,印度空軍長期受到妥善率低落與飛安問題困擾,讓MiG-21與MiG-27同為惡名昭彰的「寡婦製造機」,估計服役38年已墜毀1/10數量MiG-27。印度空軍2017年已將大部分未經升級的MiG-27ML除役,留下少數升級過的MiG-27UPG,並訂下2020年全面除役的計畫,但這2年仍不斷傳出MiG-27失事消息。

MiG-27僅生產1075架,使用國包括蘇聯、哈薩克、烏克蘭、斯里蘭卡與印度。印度預定12月27日將MiG-27全數除役,作戰任務將由新購的法製飆風(Rafale)戰機取代,部署於靠巴基斯坦邊界。MiG-27將只剩斯里蘭卡仍在操作。

▲印度空軍MiG-27機隊服役38年,已有1/10失事墜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