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良印、劉建民聯合質詢 關心低收入戶及原鄉農作物欠收

▲新竹縣議員張良印(右)、劉建民(左)聯合質詢,共同關心低收入戶及原鄉農作物欠收等議題。(圖/記者常似虎攝,2019.11.11)
▲新竹縣議員張良印(右)、劉建民(左)聯合質詢,共同關心低收入戶及原鄉農作物欠收等議題。(圖/記者常似虎攝,2019.11.11)

記者常似虎 / 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議員張良印及劉建民於今(11)日在新竹縣議會第19屆第2次定期會聯合質詢,關心低收入戶認定條件,以及尖石、五峰鄉的農作物大量欠收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良印指出,目前橫山及尖石屬於偏鄉,在低收入戶申請辦法中,關於財產的部分,如果低收入戶擁有一間老屋及聯名土地,就算民眾本身完全沒有收入,也無法達到低收入戶門檻,希望縣府能協助改善,幫助真正需要的人。

縣長楊文科提到,關於低收入戶的認定,如果議員所說的是屬於個案,縣府會以個案的方式想辦法解決,如果是通案,將研議調整審核制度;社會處長李國祿說明門檻限制,依109年度衛生福利部公告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平均最低生活費為12,388元,家庭財產動產為每人每年平均低於75,000元,全戶不動產低於353萬元。

劉建民則指出,今年因氣候異常,造成橫山及尖石鄉的柑橘、五月桃、水蜜桃、甜柿大量欠收,希望請農業處盡快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協助農民降低損失,未來也能有更精進的作為;張良印也建議,當農作物盛產時,縣府應該協助促銷,或是加工再製,讓農民的心血不會浪費。

楊文科回應像是今年天氣特別好,導致柑橘盛產,如果可以提前知道,縣府可以研究如何將過剩的農產品找到出路,像是尋求科學園區、工業區或是生醫園區,讓廠商事先訂購;期盼未來能透過大數據分析市場需求,如市面上需求不大,提前擬出種植計畫,讓農產品不會隨市場價格波動。

張良印及劉建民也關心偏鄉校園小黑蚊、偏鄉學校宿舍、山區野生動物危害農作物因應方式、尖石鄉簡易自來水系統、原鄉自來水管線耗材、原鄉供水穩定性、露營區管理權責、原鄉民宿合法登記證、期盼尖石鄉設置客家文物館、申請人持有未產生經濟效益原住民保留地之認定標準等問題提出質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