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退化患者福音 冷凝式高頻熱凝術免住院、風險低

▲醫師採用冷凝式高頻熱凝術,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痛覺神經。(圖/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醫師採用冷凝式高頻熱凝術,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痛覺神經。(圖/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記者常似虎 / 新竹報導

新竹一位九十歲阿嬤因為膝蓋疼痛症狀,吃消炎止痛藥、打玻尿酸、PRP皆無效,失去生活樂趣,每天心情很憂鬱;遍訪骨科名醫都說需要做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但是麻醉科醫師擔心半身、全身麻醉風險都太高。經人介紹求診台大竹東分院骨科醫師黃鼎鈞,採用「冷凝式高頻熱凝術」止痛,不用住院,當天可以洗澡,風險較低又有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鼎鈞醫師展示冷凝式高頻熱凝術使用之耗材。(圖/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提供)

黃鼎鈞醫師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為整體軟骨磨損,範圍太大無法再生或移植,主要分為兩個問題,第一個是痛,第二個是無法彎,通常老人家在意的是痛,因為除了蹲式馬桶外,日常功能膝蓋幾乎不用彎超過90度。止痛消炎藥長期服用的壞處就是有可能減少胃黏膜分泌造成胃炎,或者影響腎功能;玻尿酸主要作用為補充人體原有的潤滑液,就像腳踏車齒輪上油一般,但是若是急性發炎應該先消炎,如果磨損太厲害,打玻尿酸可能也沒用。

高頻熱凝術是針對膝關節的痛覺神經來止痛,不影響走路的功能,施作過程如同打針。總結來說,如果可以有效無副作用地止痛,與退化性關節炎和平共處也是適合高齡患者的一個選項。

傳統高頻熱凝術在過去的問題是在於需要非常有經驗的醫師配合超音波導引才會有效,對醫師學習門檻高,因此專精的醫師很少,另外,它的效期只有數月到半年,所以需要定期回來「打針」,造成部份需家屬載來的患者麻煩;現在美國FDA核准冷凝式高頻熱凝術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止痛,效期更勝傳統高頻熱凝術,有部分患者止痛效果高達兩年,大幅提升患者的方便性,病人與家屬的接受度也提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