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瓦斯吸一夜!港中大申請「禁制令」擋港警無故入校

▲包含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在內,多區抗爭仍在持續中。(圖/翻攝自立場新聞)
▲包含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在內,多區抗爭仍在持續中。(圖/翻攝自立場新聞)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由香港示威者發起的「大三罷」行動-罷工、罷課、罷市,昨天( 12 日)進入第 2 天,港警與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對峙多時,並發射多發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造成至少 50 多人受傷,校內的健身房成了「戰時醫院」;今日有法律團隊代表中大學生,向香港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盼能禁止警方在無搜查令的情況下進入校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防暴警昨天於多間大專院校與示威者對峙,並於香港中文大學發射大量催淚彈,學生及部分示威者因而以汽油彈反擊,連校長段崇智也在溝通未果的情況下中了催淚煙,雙方一夜混戰至凌晨。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表示,警方在中大校園過度使用武力,破壞校園設施,危害校園生活,已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警方在沒有搜查令或法例准許的情況下進入中大校園,也不可未經校方要求就於校園使用「群眾處理武器」(如胡椒噴霧、催淚煙、橡膠子彈等),香港高等法院將於今天開庭審理。

對於昨日港警與學生、示威者於校園混戰一事,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在昨日記者會表示,根據公安條例,學校並非私人地方,警方也不容許香港任何地方變成窩藏罪犯的地點,並聲稱即使沒有搜查令,警隊相關條例也賦予警方法定權力,進入有關場所搜查、拘捕。此說法再次引起部分港民不滿,認為香港警方不尊重高等學府的自由和基本自治權,揚言抗爭到底。



因香港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墜樓身亡而引發的「大三罷」行動, 13 日仍然持續,繼前 2 日的「黎明行動」、「破曉行動」後,今日香港市民繼續發起「晨曦行動」,中大學生依然堅守昨日抗爭的位置,香港市區交通也一早就癱瘓。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堅決不肯停課,還聲稱「貿然停止香港一些正常的活動,將會跌入圈套,造成香港社會停擺」,不過香港教育局已於 13 日早上發出「特別布告」,學生家長可視乎情況,決定子女是否上學,並盡早通知學校。除了學校,今天在香港多區也仍有抗爭行動,社會氣氛持續緊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