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洲豬瘟!農委會擬提高廚餘養豬罰則 重罰造謠者百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在12月初與地方合作舉行第一階段的防非洲豬瘟沙盤推演。(圖/記者賴志昶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將在12月初與地方合作舉行第一階段的防非洲豬瘟沙盤推演。(圖/記者賴志昶攝)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3)日舉行第14次會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會後表示,農委會將在12月初與地方合作舉行第一階段的防非洲豬瘟沙盤推演,有信心能在案例發生3小時內,取得案例場半徑3公里的豬場訊息;另外,動傳法修正草案有望於15日在立法院二、三讀通過,屆時民眾刻散播不實消息可處5萬到100萬罰緩,而平台違法販賣肉製品可處3萬至15萬罰緩;針對廚餘養豬,也將提高罰則,同時未來將提供檢舉獎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應變中心說明,目前東亞地區包括蒙古、中國大陸、越南、柬埔寨、寮國、緬甸、菲律賓、北韓、韓國、東帝汶等,共10個國家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

應變中心統計,在邊境檢查方面,自去年8月27日起至今年11月11日止,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豬肉產品,包含旅客違規攜帶及農產品棄置箱中,總採檢樣本數2611件,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樣本數,來自中國大陸被驗出147件,越南被驗出40件;光上個月來自中國大陸被驗出就有15件,來自越南則有10件,顯示疫情未趨緩,邊境面臨病毒入侵威脅仍大;自今年以來海漂豬隻驗出非洲豬瘟陽性共計12案,其中金門10案,馬祖2案。

▲非洲豬瘟於亞洲地區的疫情情況。(圖/防檢局提供) ▲非洲豬瘟於亞洲地區的疫情情況。(圖/防檢局提供)

應變中心說明,移民署為防止非洲豬瘟擴散,目前已加強註記448位兩岸從事養豬業為高風險人士;關務署上月也緝獲共76件48.84公斤的未經檢疫豬肉及豬肉製品,其中由旅客攜帶有21.44公斤,郵包27.4公斤;海巡署在港口及海上加強查緝可能入境的豬肉及製品,統計至上月底止,共執行海上登檢1284艘次,其中發現及扣留大陸越界漁船有18案、232.2公斤全數銷毀。

陳吉仲指出,根據關務署提供資料,9月海關查獲未經檢疫的豬肉與豬肉製品又大幅增加,顯示國人在中秋節慶時仍會習慣攜帶肉製品入台,未來在元旦、農曆過年等會持續加強檢疫;另外,由於未繳清罰緩而拒絕入境的外籍人數共有226人,其中有7成為大陸人,且7月過後大陸肉製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比例仍高,顯示大陸疫情仍未趨緩,病毒從邊境入侵的風險仍大。

▲從去年8月至今,大陸入台豬肉製品有147例檢測出非洲豬瘟陽性。(圖/防檢局提供) ▲從去年8月至今,大陸入台豬肉製品有147例檢測出非洲豬瘟陽性。(圖/防檢局提供)

應變中心還表示,全台雖已全部完成廚餘廠豬場檢核及轉用飼料,但先前通報疑似有62家違法使用廚餘,經環保署查處結果,共有17家養豬場違法使用廚餘,各地方環保局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告發處分,

這17家養豬場集中於桃園、新竹、台中、彰化、雲林以及屏東等地,全數都遭地方環保局開罰,並被轉為飼料飼養。陳吉仲也宣布,未來將將研議修改畜牧法、廢棄物清理法等法律,加重處罰未依規定蒸煮廚餘的養豬戶,詳細金額不會少於20萬元,「絕對會讓農民收入受影響」,還將會取消養豬場登記證;同時,未來也將公布檢舉獎金,讓養豬場不能依違法用廚餘。

陳吉仲指出,動傳法修正草案排入立法院,擴大對網購違法肉製品、違法散播不實消息的管制,有信心能在15日通過;如果民眾未來刻意散播不實消息,可處5萬到100萬罰緩,限期未改可按次處罰;若是網路平台違法販賣肉製品,可處3萬至15萬罰緩,限期未改可按次處罰。

陳吉仲表示,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處置流程也已經出爐,預計12月初會在各地方進行第一階段的沙盤推演,透過即時管控,農委會有信心能在3小時內取達疫情案例周邊3公里的豬場訊息;第2階段沙盤推演預計在明年2月,將進行案例縣市裡禁止使用廚餘餵養、聯合稽查、廚餘源頭查核、廚餘去化等措施以及活豬運送管控及產銷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