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危橋中央全額補助 蘇治芬:不要政治操作

▲蘇治芬向民眾轉達院長蘇貞昌不分橋梁權責,只要是全台灣的危橋,中央皆全額補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1.13)
▲蘇治芬向民眾轉達院長蘇貞昌不分橋梁權責,只要是全台灣的危橋,中央皆全額補助。(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1.13)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立法委員蘇治芬今(13)日在縣議員黃淑鈴、廖秋萍等人陪同下,邀集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長謝哲雄等,勘查縣境特殊風險橋梁「口湖鄉下崙三號橋」;蘇治芬強調,全台危橋,中央皆全額補助,希望地方不要政治操作,弄得人心惶惶,請縣市政府及早辦理計畫申請及先期作業,以加快橋梁改建速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縣境危橋全因長期受海水鹽分影響造成混凝土中性化、鋼筋鏽蝕裸露。(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1.13)

立法委員蘇治芬指出,雲林縣危橋事件,前幾天在雲林縣議會鬧得沸沸揚揚,百姓弄不清楚到底是中央的問題還是地方問題?今天我特別請公路總局第五工程處長謝哲雄,來向大家說明,最主要是行政院長也體恤地方災情,特地找一筆經費針對全台灣危橋來做全額補助,盡快做好,照顧大家行的安全。

由於10月1日宜蘭南方澳大橋斷橋事件,行政院長指示,為確保橋梁安全,讓民眾行的安心,將依據行政院長於11月8日視察嘉義縣臥龍橋時指示,全數納入中央全額補助範圍。請縣市政府及早辦理計畫申請及先期作業,以加快橋梁改建速度。


▲民眾要求加快橋梁改建速度,才能照顧百姓行的安全。(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1.13)

「口湖鄉下崙三號橋」該橋梁長度50公尺、寬度5.6公尺,由構件長期受海水影響造成混凝土中性化、鋼筋鏽蝕,以至於中央橋跨外梁爆裂鋼筋裸露,大梁線型下垂,目前已進行封閉,改建所需經費1,500萬元,公路總局預計11月將改建計畫陳報交通部。

蘇治芬表示,因為橋樑權責分不清楚是縣府或者鄉鎮市以及中央等要負責,現在蘇貞昌院長不分橋梁權責,只要是全台灣的危橋,中央皆全額補助,希望地方政府能盡快提報,並沒有中央不補助之情形。


▲立委蘇治芬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長謝哲雄勘查「口湖鄉下崙三號橋」。(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11.13)

蘇治芬強調,希望地方不要政治操作,弄得人心惶惶,這是不必要的,中央及地方應該溝通無暢,中央若有此美意,希望大家不要扭曲事實,今日五位議員都到現場,可以作證。

謝處長也表示,院長有指示全國橋梁應做檢測,若係數有問題,盡速於一年內改善。雲林縣今日9座橋梁,謝處長表示皆會補助。

公路總局第五區養護工程處謝哲雄處長,最主要跟地方宣示,中央已在編列預算,正在擬訂計畫,本月11月底前提報交通部,然後交通部轉行政院作核准,在此提醒地方政府提早因應,大家一起同步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