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庄老物間 展出珍貴古物、老照片推廣客庄文化

▲新庄老物間-崙背鄉新庄社區暨陽明國小古物收藏聯展。(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11.13)
▲新庄老物間-崙背鄉新庄社區暨陽明國小古物收藏聯展。(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11.13)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雲林縣詔安客家文化館今(13)日舉辦「新庄老物間-崙背鄉新庄社區暨陽明國小古物收藏聯展」,由雲林縣崙背鄉新庄社區、陽明國小及雲林縣貓兒干文史協會展出收藏的珍貴古物、老照片,展期即日起至11月24日。由陽明國小直笛隊進行開幕表演,充分展現客庄的活力及詔安客家文化的內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詔安客家文化館表示,本次展出古物都是在地居民長期收集而來,包含農具、生活器具、商業用具以及老照片,完整呈現農業時代傳統客庄風貌。詔安客從福建詔安渡海來到臺灣,在雲林落地生根,初期皆以農耕為生,許多農具與生活用具都是就地取材,以智慧克服環境的困難。隨著工商業發展,農具、生活器具逐漸被機械與塑膠製品所取代。因此本次展覽除了能呈現傳統客庄社會的風貌,也可以看到工業化的影響。這些文物都累積了非常珍貴的時代痕跡,值得大家細細品味、慢慢回憶。

民政處副處長陳良駿表示,臺灣中部一帶有為數不少且深具特色的客家族群,其中雲林縣境內更是分布著目前臺灣地區人數最多、客語保留最完整的詔安客家族群,縣府將積極與地方文化團體共同攜手為保存與發展珍貴的詔安客家文化而努力,讓詔安客家文化繼續傳承與發揚。

雲林科技大學黃衍明主任指出,以協助整理這些古文物,並以客語標示展示品名稱。這些展出說明與圖面將回饋於社區,充實社區的展覽空間。希望以「大館帶小館」的方式,活化社區的閒置角落」。

▲陽明國小直笛隊精彩演奏。(圖/記者洪佳伶攝,2019.11.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