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兩瑜」相爭選總統 蔡英文得利?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13)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宣布參選總統。(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9.11.13)

記者呂炯昌 / 分析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13)日宣布第四度參選總統,成為我國總統直接民選後,參選總統次數最多的候選人。宋楚瑜的參選也一定程度對藍綠選情造成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毫無疑問,出身自國民黨的宋楚瑜參選,自然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選情造成直接衝擊,2000年宋楚瑜以無黨籍身份首度參選總統,對上的是國民黨「連蕭配」與民進黨的「陳呂配」,結果讓陳水扁當選總統,完成我國憲政史上首次政黨輪替。

此後,宋楚瑜成為國民黨的罪人,爾後宋楚瑜以服務團隊為班底成立親民黨,支持者仍以藍營為主。2004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與中國國民黨中央力釋前嫌,成立「國親聯盟」,與連戰搭檔成為正副總統候選人。不過,連宋配卻因為319兩顆子彈事件,最後仍選輸「陳呂配」。

親民黨成立近20年,支持者仍以藍營選民為主,兩岸立場屬於鴿派,「兩岸一家親」其實就是宋楚瑜所首度提出,並非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宋楚瑜宣布參選,僅有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柯文哲致贈花藍,顯示國民黨對他參選不滿,民進黨對宋參選則是看熱鬧。

在郭台銘協助下,宋楚瑜可能一路壓制韓國瑜,吸引藍營對韓國瑜不滿者的選票,讓蔡英文漁翁得利。但是宋楚瑜提出人民在藍綠之外有第三選擇,不讓藍綠「情緒勒索」與「亡國恐嚇」綁架選民,讓對藍綠都不滿的選民把票投給他,對領先韓國瑜僅10%的蔡英文未必是好事。

對於未來結果會如何?是要在人生最後一場選戰再次「阻攻」國民黨,還是要當中間選民的疏洪道,拉走對蔡英文總統執政不滿的選票,就要看宋楚瑜的「終局之戰」劇本怎麼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