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登革熱 嘉義縣裝置誘卵桶監測

嘉義縣長翁章梁帶領團隊啟動登革熱誘卵桶執行監測。(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長翁章梁帶領團隊啟動登革熱誘卵桶執行監測。(圖/嘉義縣政府提供)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為掃除登革熱危害民眾,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率縣府團隊到自己的家鄉「義竹」,與鄉長黃阿家、代表會主席翁榮輝等人一同啟動「誘卵、孳清、清淨嘉園大家作伙來」儀式,將運用誘卵桶實際監測蟲卵數據,以孳清作業防治登革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縣政府表示,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國內累計 100 例本土登革熱病例,472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嘉縣有3例,是近10年來最嚴重;因此事先預防非常重要。衛生局從10月中即開始,以科學結合地理、地圖應用誘卵桶佈點監測,並先以義竹鄉、布袋鎮開始試辦,優先以曾發生登革熱疫情,及布氏級數2級以上的高風險村里,每週進行更換誘卵紙,蒐集卵粒、登錄統計等。

為維護環境避免登革熱危害,今(13)日上午翁章梁縣長帶領一群滅蚊志工隊宣導做好清除病媒蚊的工作,也親自教導義竹鄉親,如何確實的落實巡、倒、清、刷的作業,並裝置誘卵桶進行監測,若該總卵數大於250粒(陽性率大於40%),隔週則由衛生局來派員複查,總卵數若小於250,但大於50粒,會持續孳清,並同時衛教鄉親落實戶內外環境清潔,會安排再複查改善。

翁章梁表示,秋天適合病媒蚊孳生的季節,從104年開始,嘉義縣共發生50例,其中布袋及義竹共有9例,所以先以義竹試辦以誘卵桶佈點監測蟲卵數,對於監測結果較高的鄉鎮,我們就必須要來做好孳清作業。一方面做監測,另一方面也是需要鄉親重視天狗熱,做好巡倒清刷,雙管齊下才能有效預防登革熱。

縣府衛生局也呼籲民眾,如有出國旅遊或來自疫區時,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如發燒、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應及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