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死病再現!大陸驚傳2人確診鼠疫 紐時:官方刪除討論

▲內蒙古確診2名「肺鼠疫」病例,目前已在北京朝陽醫院治療。(圖/翻攝 the beijinger)
▲內蒙古確診2名「肺鼠疫」病例,目前已在北京朝陽醫院治療。(圖/翻攝 the beijinger)

大陸中心詹凌瑀 / 綜合報導

曾在 14 世紀奪走全球逾 5000 萬人性命的黑死病,是人類歷史上是最致命的瘟疫之一,現在,黑死病再度捲土重來,地點就在中國大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京政府證實,內蒙古 2 名病患經診斷為「肺鼠疫」確診病例,目前已在北京治療。陸媒引述北京朝陽醫院相關負責人稱,「沒有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控中」。然而,歷史上黑死病奪走的人命不計其數,因此,這次中國爆發黑死病事件,已經在民間引起恐慌,不少人私下紛紛討論,是不是「大瘟疫前兆?」



據了解,天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 2 人經專家會診後,被診斷為「肺鼠疫」確診病例,之後患者被轉至北京市朝陽區相關醫療機構救治。陸媒《經濟觀察網》報導說,北京朝陽醫院急診科接診 2 例患者,患者曾住進朝陽醫院負壓病房,其樣本經中國疾控中心檢測, 12 日確診為肺鼠疫病例。儘管院方表示「沒有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控中」,但是當記者追問「兩名患者已經脫離生命危險」,院方又改口「患者目前已經不在朝陽醫院,轉去了別的醫院」,閃躲的態度讓整起事件更令人不安。

中國人對於鼠疫如此恐慌,並非沒有道理,因為 1855 年始於中國雲南省的一場重大鼠疫,曾在短時間內,傳入貴州、廣州、香港、福州、廈門等地,死亡人數高達 10 萬多人。之後這場鼠疫還迅速蔓延到印度, 1900 年傳到美國舊金山,也波及到歐洲和非洲,在 10 年間就傳到 77 個港口的 60 多個國家,光是在印度和中國,就有超過 1200 萬人的人死於這場鼠疫。

面對民眾恐慌,北京政府除透過官媒表示已在控制中,據《紐約時報》報導稱,中國審查機構指示國內的在線新聞聚合網站「屏蔽和控制」與鼠疫相關的新聞的在線討論。不少大陸網友痛批政府延後披露有關鼠疫的新聞,過去中國曾有掩蓋和延遲公佈傳染病爆發的歷史,因此面對此次鼠疫爆發,更讓人在意大陸官方的資訊透明度。

一名大陸網友就在新浪微博表示,「鼠疫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信息不公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