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不分區爭破頭 政黨票到底該怎麼投?

立法院今處理同婚專法。 (圖/記者吳承翰攝)
立法院今處理同婚專法。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張志康 / 分析報導

最近幾天,各政黨紛紛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尤其是國民黨與民進黨因為排位、派系之爭,吵得沸沸揚揚。雖說黨派分贓在台灣早已不是新聞,但要怎麼確保自己的那一票,不會成為政客共犯呢?其實,你只要仔細看看各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即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談這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不分區立委是幹嘛的?存在的意義及價值是什麼?第二個問題是:選民該怎麼挑選政黨?

先談談第一個問題,為什麼立法委員會分成區域立委和全國不分區立委兩種?簡單來說,立法委員若全都仰賴區域選舉產生的話,那麼,由於立委透過選舉競爭產生,因此勢必面臨地方勢力與利益糾葛等問題。但對於社會弱勢團體、專業議題的考量,不見得會為區域選舉的立委所重視,因此才產生了「全國不分區立委」,由政黨提名不擅長選舉的專業領域人士、弱勢團體代表,站在政黨的角度推動相關法案。

2005年第七次修憲前,全國不分區立委的產生,是依照區域立委的得票率比例產生。但從2008年的第七屆立委開始,便改成了「單一選區兩票制」,也就是說,選民可以透過投政黨票,選擇比較符合自己心意的政黨,藉以產生全國不分區立委。也就是說,選民手中會有兩票,一票選人、一票選黨,兩票可以選擇不同政黨。

接下來看看第二個問題,選民在投政黨票之前,又該怎麼檢視不分區名單呢?如前所述,「理論上」政黨應該在不分區名單中,提名不擅長選舉的專業領域人士、弱勢團體代表,那麼,選民就應該可以從不分區立委的名單中,看出該政黨打算在未來四年之中,著重在哪些議題、法案的推動。

舉例來說,若政黨提名環保人士,就表示該黨有意在未來四年之間推動環保相關法案,最少,也會更關心環保相關議題。若提名與科技、資通訊相關的人士,則表示該黨將關注相關議題或推動相關法案。因此選民只要看看政黨的不分區名單,就知道該政黨未來打算主打的議題及法案。

當然,前面所提的都是「理論值」,實務上,不少政黨早就把全國不分區立委當成「酬庸」、「政治分贓」、「派系鬥爭」的工具。所以當最近這陣子,藍綠兩黨的全國不分區立委名單掀起軒然大波,相信大多數民眾也不會覺得意外。

然而,手中握有選票的你,卻有著改變這一切的能力。只要你不被政客的說詞綁架、仔細檢視各政黨,尤其是小黨的不分區立委名單,然後將你手中的政黨票投給你心有所屬的政黨,就有機會改變台灣的政治生態,讓真正有心為國家、為民眾推動法案、關心政策的人,有機會進入國會殿堂發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