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人共同歷史記憶K館 蛻變為「成功大學未來館」

▲第十學院College X與成功大學加速器啟動儀式。(圖/成功大學提供)
▲第十學院College X與成功大學加速器啟動儀式。(圖/成功大學提供)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成功大學位於勝利校區的舊圖書館K館1959年落成,是當時最大最新穎的圖書館,豐富的典藏與圖書資料;一甲子以來是成大人求知與閱讀的重要場域,11月14日翻新為「成功大學未來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K館有著現代主義色彩,鋼筋混凝土、玻璃為主要建材,風格簡潔細緻、幾何構造,重視比例,工業感鮮明;時序邁入21世紀數位年代,舊建築也有新任務,轉型為培創新科技人才,全新場域的「成功大學未來館」。

人臉辨識系統啟動儀式 ▲人臉辨識系統啟動儀式。(圖/成功大學提供)

成功大學校長蘇慧貞指出,K館是成大人的共同記憶,也是學習知識的場域,面對未來新創時代,需要有相對應的全新學習方向,K館蛻變為成大未來館,象徵著承先啟後,面對未來。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表示,全球科技發展,金融面臨人工智慧與大數資料等的影響,2、3年前永豐與成大開啟創新合作,也決定將未來銀行雛型設在成大,一起帶動社會改變,共同打造未來金融樣,期待更多成大師生加入。

成大建築系兼任教授孫全文說,K館由普渡大學擔任顧問,建築系師生一起設計,是成大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類似的建築在台灣留下的已不多;1950年代美援對近代台灣影響大,成大也因美國普渡大學協助,開啟與世界科研接軌,邁向綜合型一流大學,K館是重要的歷史見證。

蘇慧貞強調,第十學院是跨領域平台,是自我規劃、創新、探索,跨領域全新的自我學習型態,鼓勵師生落實新創、解決實質問題,這也是成大的精神與價值,也是大學的責任。

為培育有能力面對未來問題帶領改變的人才,成大2018年成立第十學院「College X」,將進駐成功大學未來館3樓;College X 是一個跨領域平台,目標在透過課程整合,讓成大在教學、研究及產學上與9大學院師生對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與國際接軌,養成定義未來新問題、解決問題與落實的能力,進而對社會產生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