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掀起「無米運動」 對抗糖尿病

全球第三大稻米消費國 — 印尼正掀起一股「不吃米飯」運動。(Shutterstock)
全球第三大稻米消費國 — 印尼正掀起一股「不吃米飯」運動。(Shutterstock)

英文中國郵報 / 綜合報導

11月14日是全世界糖尿病日,全球第三大稻米消費國印尼,卻因為印尼罹患糖尿病的比例相當高,現在,印尼當地正掀起一股「無米運動」的風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當地媒體以及法新社報導,印尼2.6億的人口中,高達兩千萬人罹患糖尿病,且糖尿病已成為印尼第三大致命殺手,僅次於中風及心臟病。

報導指出,糖尿病的併發症包括心臟疾病、中風、失明、甚至嚴重者需要截肢,而全球有約4.25億人口糖尿病纏身,其中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來自中低收入國家,例如印尼。

延伸閱讀:故宮、101等北市六景點獲穆斯林友善認證

專家指出,米飯含有纖維及關鍵維他命成分,但是過度倚賴精製白米為主食的失衡飲食習慣,造成血糖升高,導致糖尿病及胰島素阻抗成為全球盛行的疾病。

印尼人Mirnawati還有她的家人決定戒掉米飯,改吃蔬菜、肉類及堅果。(Shutterstock)

這也是印尼人Mirnawati還有她的家人決定戒掉米飯並改吃蔬菜、肉類及堅果的原因。印尼人的飲食習慣非常依賴米飯,所以要戒掉並不容易。34歲的前建設公司員工Mirnawati原本是每餐都要吃米飯的,但她也決定加入無米運動,並說道「戒米的第一週,我像卡到陰一樣。」

在成功戒米四個月後,Mirnawati表示她再也回不去天天吃米飯的日子了。

雖然無官方統計數字,但是印尼有越來越多人加入這場無米運動。

更多雙語新聞請看:The China Pos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